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高考填报志愿应准确定位发展兴趣统筹搭配

日期:2009-4-30 10:52 阅读:

    准确定位找准高校
    
    因为平行志愿是按照考生的分数依次投档,因此考生预测自己在所有考生中的名次(位置),对准确填报志愿十分重要。
    
    具体定位的方法包括:
    
    名次定位法。根据自己在区县模拟考试中的成绩,类推自己在整个考生中的位置。首先确定自己重点考虑填报的批次,其次考虑在这一批次中,自己能被哪些学校录取。按照2008年的招生情况看,在所有考生中,位列前21%者,被一本院校录取的概率最大;在所有考生中位列22%—56%者,被二本院校录取的概率最大;在所有考生中位列56%—84%者,被高职高专院校录取的概率最大。
    
    举例来说,某考生在某区县的模拟考试排名为前10%,而这一区县的教育质量在全市为中等,那么,考生可以推论自己在全市的排名为前10%,由此定位重点考虑一本,选择录取分数位于一本高校中游的学校。
    
    比例定位法。根据自己在所在中学的排名(平时成绩+多次模拟考试成绩),对照往年该校相同情况考生报考学校情况,决定自己所填报的志愿。虽然2009年与去年相比,考生数减少,但是,总体录取比例并没有多大变化,因此,各校被各批次录取的学生比例与往年大致相当,学校往年的各批次录取比例,对于确定今年的报考重点,同样具有参考价值。另外,往年与自己相同情况考生被录取的学校,也可以作为自己填报学校的参照。
    
    举例来说,如果某个理科考生所在学校一本率为60%,他自己在学校的位置为前30%,那么,这个考生可以选择的A志愿为华东师范大学、B志愿可为华东理工大学。
    
    在进行比例定位法时,要考虑有关政府加分因素。如果获得政府加分,也就意味着自己的高考原始分会增加相应的分值,在所有考生中的排名将大大提高。
    
    另外,要对自己的成绩进行分析,由此预估高考时可能取得的成绩。分析成绩趋势,可把高考前多次综合测试、模拟考试,在全年级中的名次列出来,以每次考试为横坐标,名次为纵坐标,把各名次连线,即可得到成绩趋势。多年高考实践表明,在高考中出现“超常”和“失常”均是极低概率事件,考生不要过分担心考试会出现失常,也不要过多寄希望于出现奇迹。
    
按发展兴趣配置志愿
    
    平行志愿填报增加了选择空间,但选择志愿依然应该在自己的实力范围内,注意自己的学校兴趣和专业兴趣,并按学校兴趣和专业兴趣配置志愿。
    
    拿学校兴趣来说:考生应该根据自己的实力,列出自己最想进的学校、比较想进的学校、一般想进的学校、可以进的学校等,来考虑自己的平行志愿组合。
    
    拿专业兴趣来说:考生应根据自己的专业兴趣,列出自己喜欢专业在相关高校开设情况,并结合该校的办学地点、办学条件、办学实力,列出自己的志愿选择。事实上,平行志愿填报可以较好地发展考生的专业兴趣。比如,某考生喜欢英语专业,他完全可以以这一专业兴趣为线索,列出开设这一专业的上海高校,分析自己的实力与高校的对应的情况,由此把这些学校作为自己的平行志愿。
    
冲、稳、守、保统筹搭配
    
    填好平行志愿,必须做好各志愿间的搭配。第一批、第二批平行志愿4个学校志愿间大致可以有以下搭配方式:A志愿——“冲”;B志愿——“稳”;C志愿——“守”;D志愿——“保”。
    
    A志愿“冲”。指如果考试发挥得好,有一定希望被录取的学校。是否选择“冲”,取决于两方面因素:一是“冲”的风险,主要为被退档的风险,如果求稳,应该放弃“冲”的打算;二是自己学习发展趋势,如果下降,应该放弃“冲”的打算。
    
    B志愿“稳”。指如果正常发挥,有很大希望被录取的学校。当A志愿投档未进时,表明自己的考分离开自己的预期理想有一定差距,因此B志愿应该追求稳。
    
    C志愿“守”。指高考发挥不太理想,未能投档到A志愿、B志愿,希望能被下一平行志愿录取,守住自己高考的最低梦想。
    
    D志愿“保”。指在综合考虑高考发挥、其他考生走向因素情况下,选择一所自己在发挥最不理想,全面考虑其他考生走向之后,可以保底的学校。不同考生保底的院校各有不同,有的考生可能选择录取分数处于中下层次的高校;有的考生可能选择往年录取分数一直为一本线、二本线的学校;还有的考生可以选择往年接受加分投档和降分录取的学校。
    
    根据对平行志愿录取规则的分析,各志愿学校之间的梯队,最好为9—10分。对于这样的搭配方式,我们会发现,如果某位考生把自己“最稳”能上的学校放在D志愿是不可取的,存在自己高考发挥不理想、其他考生走向过于集中所导致的报考失败隐患。

Tags:高考,填报,志愿,准确,定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