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填报高考志愿从分析模拟考开始

日期:2009-4-29 10:34 阅读:

  长宁区高招办、王大东

  填报志愿必须脚踏实地,根据自己的实际成绩来作出判断,考生可以通过以下四个步骤选择高校志愿:

  步骤一:

  将四科总分 (报专科考生只看语、数、外三门总分)在表一中找到相应的考生人数百分率。表1-1是2008年上海市某区应届高三考生通过区模拟卷考试后的全区分析。例如,某考生加试政治,语数英政模拟考总分414分,表1-1中可查到该考生的成绩在全区文科应届生中名列30%,属于第二批中等水平。

  步骤二:

  表1-2中2008年上海市某区应届考生人数百分率与2008年该区应届考生高考分一一应对。考生用表1-1中找到的人数百分率,在表1-2中查到相应的2008年高考总分 (含综合卷分数)。例如上述那位名列30%的文科考生的2008年高考分是456分(该区文、理科一本、二本上线率在全市居中上水平)。表1-2只适合于包含各类高级中学的全区分析,不能用于几所中学联考或某一所中学的校内分析。

  步骤三:

  用表1-2中查到的高考总分在表2-1、2-2中找出几所录取分与自己的高考总分相当的高校。

  步骤四:

  通过表2-1、2-2了解所选出的高校近几年的录取情况,尤其2008年平行志愿录取情况 (包括计划是否稳定、能否加分投挡、降分录取、有否征求志愿计划等)和高校办学综合实力。如果考分不高,进了一所综合实力较强的外地高校,有利于自己的发展,也是一种不错的选择。 

Tags:填报,高考,志愿,分析,模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