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资深高招专家指导:填报三式填进心仪大学

日期:2009-4-29 10:00 阅读:

  各批次院校、考生如何分类?如何“对号入座”?原普陀区高招办主任刘章杰独创了填报“三式”,大大提升了学生进心仪大学的概率。

  [分类方式]

  各批次院校、考生分成不同层次

  刘章杰建议考生,可全面根据自己高中三年重大考试和模拟考的成绩进行质量分析,给自己合理定位。他将一、二、三批次院校各分为上、中、下、临界位,考生分为A、B、C档和临界考生。建议根据“2008年一本文理科院校投档分数排序表”,对应相应院校。

  [填报方式]

  根据不同定位,采用填报“三式”

  由于“平行志愿”是分数优先,给考生提供了“跳”一下不会“死”掉的机会,因此,可根据定位决定是“冲”一个、“冲”两个还是“冲”三个较好的院校。如:某考生将自己定位为B档或B偏中上位层次,一本A志愿则可以“冲”一个比较高位的院校,如上海交大;如果将自己定位在华师大、华东政法、华东理工的,则可“冲”同济甚至交大;又如定位上大(一本C位偏上,2008年高出一本底分10分)的考生,则A、B志愿可以“冲一冲”华东理工、华师大,C志愿可以填外省市重点高校(如中山大学、南开大学等),D填上大。

  方式一:紧跟式

  在考生根据自身综合情况定位后,如知识水平、重大考试成绩起伏不大,心理因素、临考状态较稳定,可以按“冲一冲”“稳一稳”的思路来填报。即A、B、C前三个志愿减少院校间落差,采用“紧跟式”填报志愿的方式。正因为“平行志愿”讲的是分数优先,此类考生各志愿间隔分数应相对接近。当然院校间隔多少分,是A志愿“冲”,B、C、D志愿“稳”;或是 A、B志愿“冲”,C、D志愿“稳”;还是前三个志愿均“冲”,D志愿“稳”,这就要看考生实际情况来选择了。学校落差小,可提高进较好学校的概率。

  方式二:间隔式

  对于那些成绩不够稳定,历次重大考试成绩波动较大,心理素质不够稳定的考生,刘章杰建议采取以求“稳”为主的志愿填报方式。具体即是增大院校或专业间的落差,相对拉大院校间层次的间隔来填报志愿。此类考生在自我定位时就必须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能单以某一次“考得好”或“考得坏”来给自己定位。

  常常有些考生考得好时,可以考到“二本线”上;发挥一般时,成绩则在高职(专科)线上。这些考生就应该采取综合平均值,细化考到“二本”的次数与考到高职(专科)的次数的比例来考量和定位,这样定位就会比较客观、准确了。如果采用“冲”A志愿,拉开B、C、D志愿院校落差的间隔式填报院校的思路,保险系数就相对提高。至于各院校间隔的落差,还需看考生的实际情况、成绩波动的幅度来考虑。

  方式三:保底式

  如果考生定位在临界层面,即定位在“一本”与“二本”之间,或“二本”与高职(专科)之间,或高职(专科)与“线下生”之间,一般应着重考虑以能进高于定位层面的院校(专业);也可“宁当鸡头不做凤尾”,以下一批中上位的院校(专业)为重点来填报。

  需要注意的是,按市教育考试院“平行志愿同分录取规则”,文科录取参考科目顺序依次为语、外、数、综合,理科为数、外、语、综合,“临界生”可参考2008年各校的补填缺额数和降分分数,抓住机会踏入一些实力不俗的外省市重点大学。

Tags:资深,高招,专家指导,填报,三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