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9年春浙教版八年级下册科学教学设计及反思

日期:2019-1-17 13:50 阅读:

浙教版初中八年级科学下册教学设计及反思(全册)教学内容:

1.1《指南针为什么能指方向》第一课时教案

一、教材分析

本节课的学习是有关电磁部分知识的开篇之作,虽然其中有些知识在生活中有接触,但

学习内容比较抽象,对学生而言是很有挑战的。在这一课时的学习中,要奠定学生对磁现象认识的基础,为接下去深入学习电磁现象铺路。21教育名师原创作品

二、学情分析

最初接触磁现象学习肯定觉得既陌生又熟悉,平时不少把玩的吸铁石,里面居然有那么

多的奥妙。在学生原有的认识基础上,怎么建立起一个有一个全新的概念是本堂课的教学重难点。学生的逻辑推理能力和抽象思维能力还处在不断发展提高阶段,所以怎样开发学生这两方面的能力也是教师需要面临的课题。21*cnjy*com

三、教学目标:

知识与技能:知道磁体和磁极的概念;知道磁极间的相互作用规律;描述磁化的概念。

过程与方法:能规范的进行实验操作;在设计实验方案时能运用转换法等科学方法。

情感态度与价值观:指南针是我国古代的四大发明之一,增加学生的民族自豪感;体会科学与生活的紧密联系。

四、教学重难点

教学重点:落实磁体、磁极、磁化的概念,知道磁极间的相互作用规律

教学难点:磁化概念的建立

五、教学器材:

每个小组(六人):条形磁铁2根、小磁针1枚、吸管2根、铁、铝、铜、钴、镍、大头针1包、皮筋、塑料、牙签、棉线一段。21·世纪*教育网

六、教学过程设计

【引课】:(展示吸铁石)

1:同学们平时玩过吸铁石吧,吸铁石有哪些特点?

生:吸铁石可以吸引铁、硬币(追问:还有呢?不能吸引什么呢?)

2:两块吸铁石放在一起会出现什么情况?

生:有时候吸引,有时候排斥。

3:可以说这些都是我们的生活经验。除了这些,同学们还想知道哪些关于吸铁石的知识呢?

生:吸铁石可以吸引哪些物质?

两块吸铁石放在一起为什么有时候相互吸引,有时候相互排斥?

吸铁石是由什么做的?

吸铁石为什么可以吸引某些物质?

(如果学生提不出问题,可以教师自己提出问题,或者基于学生的经验进行追问。)

学习科学就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问题应该是来自于学生的生活体验,由学生自发产生,这一环节主要目的就是了解学生的原有认知,这些认知有些是正确的,有些是错误的。通过这一环节简单的“提问-回答”,教师能掌握学生的认知水平,也能了解学生心中的困惑,从中挑选出本节课能够解决的问题来展开下面的教学,这样的设计更加符合学生认识事物的一般规律,让学生带着自己心中的问题去学习。21·cn·jy·com

 

4:同学们普遍认为吸铁石可以吸引金属,不可以吸引非金属。真的是这样吗?吸铁石可以吸引所有的金属吗?2·1·c·n·j·y

生:有些金属好像不能吸引。

追问:哪些金属能被吸引呢?哪些金属不能被吸引呢?同学们能不能想办法解决这个问题。

生:准备各种金属和吸铁石一块,用吸铁石去一一尝试,看能否吸起来。

【实验1】吸铁石能吸引哪些物质?(顺便介绍各种形状的吸铁石)

材料:条形磁铁1根

铁、铝、铜(圆柱体组)、钴、镍、大头针

      牙签、塑料、皮筋

过程:观察条形磁铁能吸引哪些物质并记录下来。

预期结果:条形磁铁能吸引铁、钴、镍和大头针(主要成分是铁)

小结:从实验中我们不难发现,吸铁石不能吸引非金属,但并非能吸引所有的金属,只能吸引铁、钴、镍。我们把这种能够吸引铁、钴、镍等物质的性质叫做磁性。具有磁性的物体就叫做磁体。我们平时讲的吸铁石其实是不准确的,除了铁以外还有钴、镍等呢!

5:在刚才的实验过程中,同学们有没有注意到在用磁铁吸引大头针时,哪里的大头针数目特别多呢?

生:两头特别多。

追问:这说明什么呢?

生:说明磁铁的磁性有强有弱。两端的磁性比中间强。(此问题可以稍加引导再回答,再由条形磁铁扩展到马蹄形磁铁。)21世纪教育网版权所有

小结:我们把磁体上磁性最强的部位叫做磁极。

这一环节主要是磁性、磁体、磁极三个概念的落实,其实都是比较简单的,能让学生得到提升的地方应该是知道了磁铁能吸引哪些物质,不能吸引哪些物质。钴和镍应该是第一次听说,第一次见到,一般的实验室是没有的,是本人专门从网络上购买的。又通过实验让同学们自然接受磁铁两端的磁性最强的事实,这些知识的掌握都是顺理成章的。在实验设计方面也不存在困难。www.21-cn-jy.com

过度:到此我们了解了磁体的一般性质,那么在我们的生活中有哪些地方应用到了磁体呢?

生:有些包包的扣子上面有磁体;喇叭、电话……

   (或许有的学生可以说出指南针,如果没有人说出,可以由教师告知,那么学生心中会产生疑问,可以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21cnjy.com

6:为什么指南针可以指方向呢?让我们先来观察一下指南针的结构。

【展示图片】司南

这是世界上最早的指南针——司南,是我们古代四大发明之一,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增加学生的民族自豪感)  21*cnjy*com

司南的结构是这样的,中间是用天然磁铁矿石琢成的一个杓形的东西,放在一个光滑的盘上,盘上刻着方位,中间的杓是可以自由转动的。现代的指南针原理与之相同,是将一枚很小的磁针放在针尖上,也可以自由转动。【来源:21cnj*y.co*m】

【实验2】观察小磁针的指向

器材:小磁针一枚

过程:将小磁针放置在底座上,然后用手轻轻拨动磁针,观察小磁针静止之后的指向。

强调注意事项:小磁针要远离磁铁放置,并且要重复多次实验。

预测结果:小磁针静止后总是指向相同的方向。

师:我们所处的教室方位情况是这样的……不难发现,小磁针总是指向南北向。

我们把磁体指北的那个磁极叫做北极,又叫做N极;

我们把磁体指南的那个磁极叫做南极,又叫做S极。

这一环节的教学难度也不大,但是通过对指南针的学习可以增加学生的民族自豪感,又能通过观察小磁针的指向培养学生认真观察的习惯,以及多次重复实验的科学精神。

过度:同学们通过观察和实验这两项最基本的科学技能解决了第一个问题,接下来我们再来想办法解决两个磁铁靠近的问题。生活经验告诉我们,两个磁铁靠近有时候会相互吸引,有时候会相互排斥。www-2-1-cnjy-com

以下表格PPT课件为最新新浙教版初中八年级科学下册全册PPT课件+教学教案+同步练习等素材链接,欢迎有需要的教师下载使用:

2019年春浙教版八年级下册科学教学设计及反思

点击下载

Tags:2019,年春,教版,八年级,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