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明年复旦在沪高考将采用"全自招" 引发相关培训升温

日期:2011-7-25 15:47 阅读:

        据《新闻晨报》报道,复旦大学近日宣布,如果条件成熟,明年高考将在上海全部采用自主招生。往年要到年底才热起来的自主招生培训,今年暑假就红火起来,前来参加培训的不仅有即将升入高三的学生,部分高一学生也提前进入“自招轨道”。

  一些自主招生培训班负责人表示,由于进入名校的“独木桥”从高考变成了自主招生,家长更加义无反顾地把孩子送进培训班。一位对高招“战况”颇有研究的高三考生家长说:“交大和复旦同一年开始自主招生,说不定到时也会变。现在看来全自主招生是趋势,我们不能落下。”

  日前,记者走进一所由复旦应届毕业生开创的、自招“过来人”任教的自主招生暑期培训班。小小的教室里坐了近40名学生。这是该培训班的开班第一堂课,一个半小时的“模拟自主招生考试”给来自知名高中的学生们一个下马威。“好难啊,觉得和学校的考试完全不一样。”一名来自华师大二附中的准高三学子对着试卷上的红叉,哭笑不得。

  不仅仅是高三考生,一些高一学生也提前进入了“自招轨道”。高一学生小沈这个暑假就在家里开始温习复旦和交大前几年的自招真题了。她说,自己的目标就是这两所学校,“到我这一届,肯定都是全自招了,提前准备是必须的”。

  不过,对于热捧自主招生培训的学生和家长,曾顺利通过复旦和北大自主招生考的郑文丞提醒:“自主招生考察的不是应试技巧,而是学生的综合素质,以及思考未来、形成独立看法的能力。学生和家长不应有‘多了一场考试’的错误观点。”

Tags:明年,复旦,高考,采用,自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