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人教版初中思想品德知识点总结(七)

日期:2015-11-6 14:35 阅读:
    21世纪教育网资讯  2016中考复习进行时,为帮助同学们进行初中思想品德重点知识点复习,21世纪教育网为大家整理提供了人教版初中思想品德知识点总结(七),更多初中人教版思想品德中考重点知识点总结归纳,欢迎进入21世纪教育网查看!
    人教版初中思想品德知识点总结(七)
    第七课  关注经济发展
    7.1 造福人民的经济制度
    1、经济建设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中心.P89
    2、我国为实现共同富裕,制定的"三步走"战略是什么?(为使全体人民共享发展成果,我国制定了怎样的战略目标?)
    ①第一步,从1981年到1990年,国民生产总值翻一番,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P90
    ②第二步,到20世纪末,国民生产总值再翻一番,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P91
    ③第三步,到21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的水平,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P91
    3、我国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是在什么时候?20世纪末.
    4、在新的发展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是什么?("两个一百年"的发展目标)
    ①巩固和发展已经初步达到的小康水平,到建党一百年时,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的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②到建国一百年时,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基本实现现代化.P91
    [《复习指南》例题]P88-47-(1)请你描述一下我国到建党一百年时和建国一百年时实现"中国梦"的宏伟蓝图.
    [导学例题]P53-8-(1)在新的发展阶段,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是什么?
    5、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形式(内容)、地位作用:
    公有制经济
    非公有制经济
    内容
    (形式)
    国有经济、集体经济以及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国有成分和集体成分.P92
    个体经济、私营经济、外资经济等P93
    地位
    作用
    公有制是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在多种所有制经济中发挥主体作用.P92
    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加快生产力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P93
    方针
    政策
    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P94
    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P94
    [导学例题]P53-10并谈谈非公有制经济的作用.
    6、国有经济和集体经济的含义、地位和作用:
    国有经济
    集体经济
    含义
    国有经济是生产资料和劳动产品归全体人民共同所有的公有制经济.P92
    集体经济是生产资料归一部分劳动者共同所有的一种公有制经济.P92
    地位
    国有经济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P92
    集体经济是公有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P92
    作用
    在我国,国有经济是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对于发挥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增强我国的经济实力、国防实力和民族凝聚力,具有关键性作用.P92
    集体经济是公有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集体经济体现着共同致富的原则,可以广泛吸收社会分散资金,缓解就业压力,增加公共财富和国家税收.发展多种形式的集体经济,对发挥公有制经济的主体作用具有重大意义.P92~93
    行业
    如国防工业、造币工业、航空航天工业、大江大河的治理、重点防护林工程、机械工业、电子工业、汽车工业、石油化工、建筑业、电信、电力电网等.
    如街道办企业、乡镇、村办企业等
    7、如何正确认识和对待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
    (1)认识:(为什么要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作用)
    个体经济、私营经济等多种形式的非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充分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加快生产力发展具有重要的作用.P93
    (2)对待:(国家对非公有制经济的态度、政策)
    国家保护个性经济、私营经济等非公有制经济的合法权利和利益,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并对非公有制经济依法实行监督和管理.P93
    8、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经济制度是什么?这一基本经济制度是由什么决定的?(制定依据)
    (1)现阶段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P93
    (2)确立依据:由我国社会主义性质和初级阶段国情决定的.P93
    10、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关系是什么?(对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的两个"毫不动摇"是指什么?)P94
    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的新格局,是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
    11、为什么要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
    (1)这是由我国社会主义性质和初级阶段国情决定的.我国是社会主义国家,必须坚持公有制作为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同时,我国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需要在公有制为主体的条件下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P93
    (2)毫不动摇地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形成各种所有制经济平等竞争、相互促进的新格局,是促进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P94
    12、拓展:我国政府扶持中小企业(微型企业)、鼓励自主创业,这说明了什么?
    国家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
    13、拓展:怎样才能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
    要坚持公有制为主体;要发挥国有经济的主导作用;要支持和帮助集体经济的发展.
    7.2 走向共同富裕的道路
    1、现阶段我国必须坚持和完善怎样的分配制度?(与基本经济制度相适应的分配制度有哪些?)
    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健全劳动、资本、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制度.P95
    [导学例题]P55-12—(1)我国实行的是什么样的分配制度?
    2、我国社会主义性质、初级阶段国情、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之间的关系.
    3、如何才能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
    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①必须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②必须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健全劳动、资本、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制度.P95
    4、在分配过程中应注意什么问题?(收入分配如何兼顾效率与公平?/应坚持哪些分配原则?/怎样防止贫富差距变大、分配时应怎样做?)
    在分配中,既要提倡奉献精神,又要落实分配政策;既要反对平均主义,又要防止收入差距悬殊.P95
    [导学例题]P55-12—(2)你认为怎样才能把"蛋糕"分好?
    5、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是什么?——共同富裕.P95
    6、怎样才能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实现共同富裕是一个过程.只有鼓励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通过诚实劳动和合法经营先富起来,形成示范效应,并通过先富者带动和帮助后富者,才能逐步实现共同富裕.P96
    [导学例题]P55-10在我国,怎样做到先富带后富,共奔富裕路?
    [导学例题]P80-28—(2)结合教材知识谈谈你对"共同富裕"的理解.
    7、如何理解实现共同富裕的原则?(为什么允许部分先富与共同富裕二者不矛盾)P96
    (1)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
    (2)实现共同富裕是一个过程.只有鼓励一部分人、一部分地区通过诚实劳动和合法经营先富起来,形成示范效应,并通过先富者带动和帮助后富者,才能逐步实现共同富裕.
    (3)在不同的社会发展阶段,实现共同富裕有不同的内容.
    [《复习指南》例题]P88-28-(1)"让大家都富裕起来"体现了社会主义根本原则是什么?对这一"根本原则",你是如何理解的?
    8、如何理解不同的发展阶段,共同富裕有不同内容?
    改革开放以来,广大中西部地区根据自己的条件发挥资源优势的同时,在各个方面支持了沿海地区先发展起来.近年来,国家通过大力实施西部大开发、振兴东北地区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崛起战略,有力促进了中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P96
    9、为了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党和政府采取了哪些重大举措?
    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振兴东北地区等老工业基地、促进中部崛起战略,扶持少数民族地区加快发展,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对低收入人口实施扶贫政策,调整个税起征点,出台收入分配改革方案,健全社会保障制度,实行积极的就业政策等.P96
    10、为了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我们应做到哪四个"尊重"?
    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P96
    11、如何让创造财富的源泉涌流?(简述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涌流的社会条件及对公民个人的要求.)
    (1)社会条件:①坚持和完善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和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健全劳动、资本、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制度.P95②让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蔚然成风,让一切劳动、知识、技术、管理和资本的活力竞相迸发,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P96
    (2)公民个人:我们应该抓住有利条件,发挥自身才能,积极进取,努力创业,实现自我价值,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贡献.P97
    12、要实现"让大家都富裕起来",国家应作出哪些努力?《复习指南》P96-28-(2)
    13、拓展:如何把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做大、分好,确保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如何分好"蛋糕",实现共同富裕?/如何缩小贫富差距?)
    (1)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P38、93
    (2)坚持共同富裕的社会主义根本原则.P95
    (3)坚持和完善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的分配制度,健全劳动、资本、技术、管理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的制度;让一切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P95、96
    (4)在分配中,既要提倡奉献精神,又要落实分配政策;既要反对平均主义,又要防止收入差距悬殊.P95
    14、拓展:为什么要把社会财富这个"蛋糕"分好(为什么要开展扶贫开发工作)?
    这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是实现共同富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需要;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
    15、拓展:我国深化收入分配改革、推进扶贫开发工作有何意义?
    有利于缩小贫富差距,实现共同富裕;有利于维护社会的公平正义;有利于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促进经济发展;有利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有利于落实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有利于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
    16、拓展: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有何重大意义?
    (1)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必然要求.
    (2)有利于缩小地区差距,确保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最终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
    (3)有利于促进民族地区经济的发展,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维护民族团结、国家统一和社会的长治久安.
    7.3 学会合理消费
    1、与过去相比,人们的消费发生了哪些变化?变化的原因是什么?
    (1)变化表现:①人们的消费选择越来越多样化.②消费水平不断提高.P98
    ③消费观念也在发生变化:a.体现享受与发展需求的住房、健康、教育、休闲、交通、通信等支出的比重迅速上升.b.人们已经不再仅仅限于衣、食、住、行等基本需要的满足,而是更加注重通过消费提升生活品质,追求更加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P99
    (2)变化原因:经济不断发展,市场上的商品日益丰富,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P98
    2、中学生参与社会经济生活的表现:P99
    (1)关注我国经济建设.(2)学会理财,合理消费.
    3、作为中学生,我们应该如何做到合理消费(如何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或见《周报》P39"知识清单"第31题)
    (1)适当了解一些关于银行、债券、股票等方面的知识.P99
    (2)在消费时更应多一些理性,少一些盲目.①在消费前,我们可以先作出预算,把钱花在关键的地方;②避免非理性消费,在自己能够承受的范围内购买物有所值、经济实用的商品;③不与周围的人进行盲目攀比、不浪费金钱.P100
    (3)在消费的过程中,我们应该用环保的眼光去选购商品.P101
    (4)适度消费,提倡节俭.在满足基本的物质消费需求后,我们更应该注重自己精神上的需求,在消费的过程中提升自己的精神境界.P101
    4、拓展:生活中,我们应怎样进行绿色消费?
    认清绿色食品标志以保障自身健康;选用无氟制品以保护臭氧层;购买无磷洗衣粉以保护江河湖泊免受污染;购买环保电池以防止汞镉污染;选择绿色包装以减轻垃圾污染等.
    5、拓展:列举生活中与厉行节约,反对消费要求不相符的现象.
    "长流水";"长明灯";外出就餐,剩饭剩菜;讲排场比阔气;瓶装水没喝完就扔掉;纸张浪费严重等.
    6、拓展:日常生活中,我们应如何做到勤俭节约,反对浪费?
    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意识,学会适度、合理消费,不盲目攀比和浪费;外出就餐剩饭打包;节约水电;节约使用学习生活用品;少用、不用一次性物品;发现浪费现象及时制止.
    拓展:在生活中你有什么理财的小窍门?《复习指南》P86-44-(4)
    7、拓展:"舌尖上的浪费"会给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带来哪些不利影响?
    "舌尖上的浪费"会造成资源的浪费,不利于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不利于弘扬中华民族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不利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
    8、拓展:为什么要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或为什么要开展"光盘行动",杜绝"中国式剩宴"?)
    (1)我国人均资源占有量少,开发难度大,面临着人口、资源环境的压力.
    (2)我国目前的小康水平是低水平的、发展很不平衡的小康.我国是发展中国家,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
    (3)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的要求,也是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
    (4)勤俭节约("光盘行动"),有利于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有利于发扬艰苦奋斗精神;有利于形成良好的社会风尚;有利于提升公民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意识;有利于建设节约型社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5)我们要树立以艰苦奋斗为荣,以骄奢淫逸为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学会合理消费,注重精神消费和绿色消费,反对铺张浪费.
    拓展:请你说说倡导"光盘行动"有何意义?《复习指南》P114-29-(1)
    9、拓展:我国政府采取各种措施促进消费,扩大内需,这与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是否相违背?
    不违背.因为:(1)提倡艰苦奋斗、勤俭节约并不是限制扩大消费,而是着眼于资源的合理使用,使消费更科学、合理.(2)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市场上的商品日益丰富,人们的消费水平不断提高.引导和鼓励居民通过合理、适度消费参与社会经济生活,既能让人民享受到经济繁荣成果,提升生活品质,又能拉动经济的增长.
    10、拓展: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人人有责.为把这一行动落到实处,某校发起了"节约粮食,从我做起"的倡议:思想上:        行动上:       .
Tags:人教,初中,思想,品德,知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