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5年四川成都中考作文题目:挥手自兹去

日期:2016-5-10 15:00 阅读:
  2015年四川成都中考作文题目:挥手自兹去
  “挥手自兹去”出自李白《送友人》,意思是“挥挥手,从此离开”。粗读,平淡无奇;细品,意蕴丰厚。《孤独之旅》中,杜小康战胜孤独,走向成熟,告别原来的自己,回收自兹去;《最后一课》里,小弗朗士幡然醒悟,悄然蜕变,远离过往的生活,挥手自兹去......“挥挥手,从此离开”的,也许是一个人,一个地方,一段时光;“挥挥手,从此离开”时,或许有一点无奈、一丝洒脱、一份期待......
  请以“挥手自兹去”为题,写一篇文章。
  解析
  “挥手自兹去”出自李白的《送友人》,全诗为:
  青山横北郭,白水绕东城。
  此地一为别,孤蓬万里征。
  浮云游子意,落日故人情。
  挥手自兹去,萧萧班马鸣。
  【译文及注释】
  译文青山横亘在城郭的北侧,护城河环绕在城郭的东方。我们即将在这里离别,你就要像飞蓬一样踏上万里征程。空中的白云飘浮不定,像你从此游荡各地,我无法与你重逢;即将落山的太阳不忍沉没,亦似我对你的依恋之情。我们挥手告别,从这里各奔前程,友人骑的那匹载他远离的马,好像不忍离去,萧萧的嘶叫...
  在经历了2014年以“小小的______”为题的半命题作文后,今年的作文又回到了往年命题作文的方向。表面上虽然减少了半命题作文对学生创新能力和发散思维的考察,但由于“挥手自兹去”一句出自李白的《送友人》,实际上增加了对学生诗歌积累和理解能力的考察,难度有小幅度上升。
  立意方面。今年的题目较往年相比在立意方面受到了更多的限制。从字面意思看,“挥手自兹去”意为挥手后从此间离开,因此本题的题眼就在于“挥手”和 “去”,立意方面就可以从“离开”、“分别”角度着手,写分离和告别。更进一步来看的话,挥手后离去也体现了一种看淡聚散后的豪迈和洒脱,因此也可以从这方面立意着手,写对离开的洒脱和前程的憧憬。
  选材方面。如果写记叙文,优先推荐的依然是通过具体的事例来传达情感。从本题来看,最显而易见的便是写即将初中毕业进入高中,通过一定的结构安排来串联一些生活学习中的琐事,使这些琐事形成画面,传递感情。当然,如果运用其他材料也能够表达清楚主旨,更佳。然而能否运用更具体、更有代表性的事例与情节来表达思想就成了区分优秀作文与普通作文的重要标准之一。此外,擅长议论文的学生只要有鲜明论点,能选择符合主题、主旨的论据进行写作,也是可以的。
Tags:2015年,四川成都,中考,作文,题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