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广州明后2年中考借读生免交择校费

日期:2013-8-20 10:19 阅读:

  广州将从2016所正式实施“异地中考”,从而与广东“异地高考”的时间表相对应。按时间来算,2016年的“异地中考”将影响到今年升初一的学生,也就是刚刚考完小升初的学生家长。对于这一批学生家长,有人高兴有人愁。高兴的是省外户籍的学生,比如江西、湖南来广州求学的学生,由于“异地中考”和“异地高考”之门同时打开,他们只要满足一定的条件,就可以和广州学生一样参加广州中考和广州高考。

  而发愁的是,少部分周边地市的学生家长,报名参加了广州公校或民校的小升初考试,录取后何去何从的问题,如果他们要在广州参加“异地中考”,那么他们的父母就要符合“四个三”条件,就要前来广州工作,购买社保等,如果他们的父母不符合“四个三”条件,那么按政策,他们只能在广州“借考”,而不能录取,这样的话,还不如回当地读初中。

  正是由于“异地中考”带来的变化,广州有学校提醒家长,小孩上初中,到底是在广州上,还是在原籍上,要先衡量家长和学生的条件是否符合政策的要求,明白三年后中考可能面临的风险,再通盘考虑。

  广州“异地中考”设置了两年过渡期,2014年、2015年中考,积分入户的随迁子女不受入户年限、就读年限等限制,可报考公办普通高中,报考范围与其学籍所在区(县级市)毕业生相同。不属于积分入户的随迁子女或政策性照顾借读生、但具有广州市初中完整学籍的非本市户籍学生可报考广州市公办普通高中,报考范围与其学籍所在区(县级市)毕业生相同。

  大部分已在广州就读初一、初二外地学生,都可以享受到“异地中考”过渡期的福利:即可以报考公办普通高中,享受公办公费,免交择校费,从学费来看,今明两年的学生是政策变动的最大受益者。美中不足的是,部分省一级学校,由于2013年择校生比例为15%,2014年转入异地中考后,录取比例不超过10%,减少了5%的比例。以协和中学为例,2013年该校公办公费680人,公办择费100人,择校生比例为12.8%,明年录取变成不超过10%后,面向非广州户籍考生的名额最多只有78个。

Tags:广州,明后,2年,中考,借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