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谈"朋"说“友”

日期:2014-8-21 15:49 阅读:
“千里难寻是朋友,朋友多了路好走 ……”这首老歌道出了朋友之间友谊的珍贵和伟大。人的一生都需要朋友,和朋友一起度过最美好的时光。
古人云:“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在我认为,什么是朋友?朋友就是总有那么一个人:不管两人之间的距离有多远,不管时间是有多晚,只要你一通“我需要你”的电话。就能立刻赶往你的身边;朋友就是总有那么一个人在你遇到困难是时,毫不犹豫的向你伸出援助的手;在你欢乐时,陪你一起笑出眼泪。朋友是一生中最棒 礼赞,就像你的守护神,甚至你无需召唤他们,他们也会在你需要的时候在你的身边守护着你。
培根曾经说过;好朋友可以使快乐倍增,是痛苦减半。那不就是说所教朋友的好坏与自己的心情息息相关。孔子曾经说过,朋友分为益友和损友,所谓益友有三:友直,友谅,友多闻。损友也有三:友便辟,友善柔,友便佞。
益友便像佛经里边所说的:有友如山,朋友像山一样有着广阔的胸怀和雄厚的肩膀。在你需要的侯给予你安慰。益友就像有友如地,大地可以承载许多,大地可以小你奔跑,像大地的朋友,他会作你背后最坚固的盾,在你为梦想启航时默默地支持你,为你加油!也许,在你犯错时,他们不会偏坦你,包容你的过错,他们只会严厉的比评你上你改证自己的错误。益友便是在你获得荣誉时,只会真心诚意地祝福你,而不是因此为借口羡慕你的成功。也许在伱的眼中,他们不如其他的朋友夸奖你,不像其他的同学一样讨好你。但是在你不经意中,他们正在对你释放他们对你的关心。
损友像佛经里的有友如花:在你富贵,有权势时,把你捧的高高的,百依百顺,在你没有利用价值时便把你甩到一边,背弃你。损友就是有友如秤:当你有办法解决问题时 他对你卑躬屈膝,向你低头,当他用不到你时,便把头扬的高高的,看不起你。 朋友是一杯茶,很淡,仔细品尝却有很浓烈的味道。当我们交到挚友时,一定要记得:朋友不一定要知心,但一定要铭记在心;朋友不一定要形影不随,但一定要时刻想念对方。
Ta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