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9湖南语文高考作文预测话题:农村发展

日期:2019-5-14 17:35 阅读:
  高考作文一直以来都是备受关注的的话题之一,同时也是高考考生们抢分的重点,作文能力的提升不是一朝一夕即可完成,平常多做练习,多积累经验,拓展知识面是很有必要的,21世纪教育网通过资源整合及分析为广大考生提供2019年高考作文预测题目及范文,高考考生们可将其作为参考学习的资料,同时21世纪教育网也将时刻关注高考信息,欢迎进入21世纪教育网查看。

  【作文题目】

  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材料一:每年春节期间,随着数以万计的进城务工、创业的农民带着家人回老家过年,不少城市流动人口大幅减少,出租车难觅踪影,快递业务停摆,卖菜摊担基本消失,许多小饭店、小商店、小理发店关门。

  材料二:各种建筑工地,农民工是主流;各地环卫工人,农民占多数;各级各类学校的保安大叔、保洁阿姨、食堂大师傅,大多是农民。

  材料三:要求“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美丽乡村建设正如火如荼。习近平说,即使将来城镇化达到70%以上,还有四五亿人在农村。农村绝不能成为荒芜的农村、留守的农村、记忆中的故园。

  材料四:农村发展存在一些问题,如:撂荒现象普遍、麻将赌博泛滥、基础教育水平偏低、文化生活比较贫乏,留守儿童妇女数量庞大、“空心化”现象多有存在。

  以上材料触发了你怎样的感悟、联想与思考?请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范文欣赏】

  勿忘乡村

  在我们的城市里有这样一群淳朴勤劳的人,他们起早贪黑的打扫城市的每一个角落,他们一点一点的建成高楼大厦,他们守卫着学校......他们为城市默默付出,不辞辛劳,而他们大多来自于农村。他们就是进城务工的农民,他们在城市里扮演着奉献的角色,他们应该被记住,乡村更应该被铭记。

  在城市化高速发展的今天,习总书记积极倡导乡村建设,让国家在乡村建设上投入人才、才力和物力,不让乡村成为荒芜、留守甚至记忆中的地方。为了记住默默付出的农民,为了我们记忆中的故园永存,我们该怎样做呢?

  勿忘农民,勿忘乡村,从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上学途中对环卫工人给予一个温暖的微笑;在学校里碰到保洁阿姨、门卫大叔及食堂师傅时,亲切的和他们打招呼;放假时路过建筑工地,看到农民工满头大汗,却还依旧坚持工作时,递上一瓶矿泉水。这些小小的举动看似普通,却能让他们感受到城市的温暖和亲切。不仅是在城市里,在乡村也是如此,我们是新时代的青年,振兴乡村是我们的责任,将我们的知识用在乡村建设上,乡村的振兴指日可待。

  勿忘农民,勿忘乡村,即使学历再高,地位再高,也得用心去做。耶鲁大学毕业的秦玥飞为众人所不解,来到贫困乡村,做一名普通的村官,他放弃了高薪的工作,只为让乡村富起来。从小在乡村长大的他,对乡村生活深有体会,所以早就在心里下定了决心,要用自己的力量改变乡村的状况。马云在公开场合宣布自己将退休,退休后将继续做一名英语教师,去贫困山区支教,钱对马云来说很不稀奇,但他并没有打算用钱来完成他振兴乡村的承诺,秦玥飞很有才,但他并没有呆在高大的写字楼里工作,用薪酬来左右自己的职业选择,勿忘农民,振兴乡村不是做表面工夫,而是你真正愿意将时间、精力甚至自己的前途投入在这件事上。

  勿忘农民,勿忘乡村,不仅你我在做,社会在做,国家也在做。每年通过“黑土麦田”平台到贫困地区去做村官的人在不断增加,社会上为乡村振兴投入资金和技术的企业及组织也在增加,国家财政拨款到贫困地区的精准扶贫工作的力度也在加大,虽然扶贫和振兴乡村是一场攻艰战,但全国人民,全社会的力量团结起来,再坚硬的石头也有攻破的一天,农民为国家做过的贡献远远超过我们对他们付出的,每当看到他们淳朴的笑脸时,你会发现世界真的很美好,别怕目前身处困境,前方一定有美好的生活在等你。

  勿忘农民,勿忘乡村,我们同他们一起享受幸福,一起见证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Tags:2019,湖南,语文,高考,作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