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综合组第一次校本教研之教案

日期:2019-6-28 17:01 阅读:

《剪羊毛》教案设计

教材分析:

《剪羊毛》 是人音版三年级下册第五单元中的歌曲。 它是一首澳 大利亚民歌, 也是一首少儿歌曲。 歌曲反映了牧场工人紧张的劳动场 面和火热的劳动热情。歌曲为二段体结构,其旋律优美欢快,尤其是 附点节奏的运用,更赋予歌曲活泼跳跃之感。教学目标:    1. 通过学唱歌曲掌握好附点节奏这一节奏音型,用轻快有弹性的声音演唱歌曲。    2. 运用多种现代信息技术教学手段, 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感受歌 曲活泼欢快的情绪,引导学生创编,培养学生的创造力。提高学生对 音乐的感受力和表现力。重难点:    1. 感受附点节奏和休止符赋予歌曲欢快跳跃的情绪及其表现作 用,在歌曲中准确的把握附点八分节奏,区别节奏的不同感觉。初步 唱会歌曲《剪羊毛》 。   2. 激发学生的创造意识,能够创编合适的节奏来完成歌曲改编。教学过程: 一、节奏游戏 、导入课题 1、节奏练习 师:同学们,你们好,欢迎来到我们的音乐课堂,首先请跟老师一起来玩一个节奏游戏

 (歌曲中难点节奏—八分附点节奏,附点节奏,有活泼、跳跃的感觉。) 2、领略澳大利亚风景特色,导入新课 师:同学们你们的节奏打得真准!老师要为你们的出色表现鼓掌,为了奖励同学们,老师 要带领你们开始我们今天的音乐之旅——到澳大利亚去领略异国风情,你们想不想去? 学生欣赏图片,老师做适当介绍。(课件出示图片) 师:澳大利也风光秀丽,景色迷人,有著名的悉尼歌剧院,世界上很多著名的歌唱家都在 这开过音乐会。澳大利亚大堡礁是世界上最大、最长的珊瑚礁区。还有澳大利亚大牧场。同学们你们知道这个国家什么最多吗? 生:绵羊。 师:澳大利亚的羊特别多,这个国家有“骑在羊背上的国家”的美称。„(见课件) 欣赏:工人师傅剪羊毛的图片。师:瞧!这是工人师傅在干什么呢? 生:在剪羊毛呢! 师:澳大利亚有一首歌《剪羊毛》就是反映这样的情景,下面我们一起来听听这首歌曲。 3、学生感受歌曲这首歌带给你的感觉是愉快、活泼地还是悲伤、深沉的?你们听到了剪羊毛的声音吗?在 哪听到的?请学一学剪羊毛的声音。(锋利的剪子咔嚓响。)学生听完后回答这三个问题,并模仿剪羊毛的声音和动作。 二、学唱《剪羊毛》 1、认识休止符 师:同学们听的真仔细,那现在我们来看看这首歌的歌谱,请小朋友仔细观察,这些节奏 都有那些共同的特点?生:结尾处有 0.师:你们的眼力真不错,你们刚刚所说的就是音乐中的休止符 0,看看书本,是不是每一 句的后面都有一个休止符啊?生:是。 师:那你们知道休止符有什么作用吗? 生:休息的作用。 师:如果我们把休止符的地方唱成“咔嚓”并模仿剪羊毛的样子。 (老师唱歌词,同学们为 老师唱“喀嚓”)2、熟悉歌曲旋律 用“ LA ”哼唱全曲。学生找出难唱部分。(附点节奏)老师把附点部分标出了红色,同学 们要把这些地方唱得活泼跳跃点,附点音符前一个音要拖长一点。生跟老师把歌曲再模唱一遍。(高声部分感觉声音唱到眉心上,头顶上。) 3、有节奏的朗诵第一段歌词 师带学生利用歌曲节奏来念第一段歌词。

(为什么歌曲中出现了“白云、白色、雪堆、冬 天、丝绵”?)生讨论。4、演唱第一段歌词。 5、带问题学第二段歌词。

(剪羊毛的小朋友为什么要剪羊毛?) 生讨论。 小朋友,绵羊也是有生命,所以我们在剪羊毛的时候要动作轻点不要用太大的力气,就像我们要轻轻的演唱一样。 6、全班同学用活泼,欢快的声音演唱歌曲。休止符部分老师来唱“喀嚓” 7、歌曲情感处理: 你在剪羊毛的活动中看到自己的劳动成果,你的心情怎样呢?(生答) 师:用饱满、热情的情绪,轻盈而有弹性的声音演唱歌曲。 8、分男女生演唱歌曲,进行剪羊毛比赛。 1、 2句男生唱, 3、 4句女生唱,第二部分齐唱。三、课后小结: 师:同学们,我们的音乐之旅马上就要结束了,通过学唱歌曲 《剪羊毛》 ,我们知道了澳大 利亚是一个热爱劳动的国家,他们劳动时那种喜悦地心情真值得我们每一个小朋友学习! 老师希望每个同学都能做一个热爱劳动的好孩子!现在就让我们再次随着 《剪羊毛》 的音乐 边唱边走出教室。下课!

 

热带鱼乐园第一稿

1、 创设情境  故事导入

从前有一个非常热闹的乐园,在这乐园里玩耍的是一群可爱的小精灵(PPT展示热带鱼图片)

小朋友们你们喜欢这些小精灵吗?为什么喜欢它?

(生:颜色鲜艳,形状各异……)

看来孩子们都喜欢这些有着漂亮外衣的鱼儿,那你们想不想知道他们的名字呢?因为它们生活在赤道附近的海水里,那里是地球上最热的地带,所以人们把它们都叫做热带鱼(出示课题)。

来,咱们一起叫叫它。今天咱们就走进热带鱼的乐园去看看它们好不好啊。揭示课题:“热带鱼乐园”。

2、 观察特点  深入探究

瞧,一群可爱的热带鱼游过来了,漂亮吗? (幻灯片展示:热带鱼)为什么说他们漂亮呢?你能说一说这些五颜六色小鱼的身体像哪些形状吗?尾巴又像什么形状呢?

小结:你们观察的真仔细,鱼的形状有三角形、圆形、长方形、椭圆形……。尾巴像梯形、碗、还有像海草形的长裙子。

他们不仅用各种不同形状和颜色来装扮自己,还有丰富的花纹呢,哪个眼尖的同学能告诉老师你的发现?

(生答:有条纹的、小点点的、花形的、半圆的……)

哦,你真是有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呀。我们可以把这些纹样归到各个家族去,有花形家族的、树叶形家族的、月亮形家族的、条纹家族的、小点点家族的、半圆家族的……

孩子们有没有发现漂亮的热带鱼和我们平时吃的鱼有些相同的地和不同的地方,老师要请聪明的孩子来说说?

(热带鱼的特点:形状奇异;花纹独特;色彩鲜艳)  

在大家都玩得很开心的时候,可怕的事情发生了。孤独的魔法师看到热闹的热带鱼乐园觉得很妒忌,所以用魔法让热带鱼们都分散到各处去了。看看你们的抽屉,有没有发现热带鱼,能把它们带回到热带鱼乐园来吗?(展示热带鱼乐园展板)

(学生找到抽屉里的鱼,会发现只是白纸剪制的鱼外形)

3、教师示范  引领创造

   热带鱼遭遇了什么?魔法师让它们身上绚丽多彩的色彩和花纹

都消失啦!

老师经过努力终于找到了破解魔法的诀窍。就是用我们手上的笔给热带鱼穿上漂亮的衣服,就能帮助热带鱼们重返乐园了。

展示热带鱼的教具。(在白纸中剪出鱼的外形。将外形镂空。)

把你认为最漂亮的花纹和颜色给热带鱼涂上去。(将事先画好的线描纹样以及色彩对比放在镂空部分,形成不同装饰的热带鱼。)将恢复原样的热带鱼贴到热带鱼乐园展板上。

一条热带鱼终于在我们的帮助下重回热带鱼乐园了。同学们也快快行动起来,让所有的热带鱼重回乐园吧!

4、学生实践  展示点评

赶快动起小手来吧。我们要来比一比,看谁画的热带鱼最美丽,最独特,最有想象力!(学生创作 教师巡回指导)

我们的乐园一下就热闹起来了,乐园的园长说让咱们来评一评这些漂亮的热带鱼,要评出最佳外形奖、最佳色彩奖、最佳创意奖……

生:(说出自己想推荐哪个作品为什么奖,并说出为什么)

巩固知识,深化拓展

孩子们,今天这堂课,我们为热带鱼设计了五彩缤纷、充满个性的盛装,我们再一次感受到了生活中的形状美、色彩美、创造美。

孩子们,我们就像这快活的鱼儿,教室就是我们乐园,请孩子往地上看看,现在地上多了些什么我们不愿意看见的东西啊?我们该怎么做?(拾起垃圾带离教室或扔进垃圾桶里)

美好的家园还需要我们大家共同呵护,才会更加健康更加美丽,让我们携起手来创造属于我们的健康、洁净、绿色的乐园吧!

 

 

 

Tags:2018,学年度,第二,学期,合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