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读书指导课教案------《木偶奇遇记》

日期:2019-1-22 11:46 阅读:

读书指导课教案

      ------《木偶奇遇记》

                                                               一年级孙宏娟

学习目标:

1、通过活动,让孩子们喜爱读书,激发孩子读书兴趣,让书成为他们的朋友。

2、让学生在活动中体验到读书的快乐。

3、从小木偶身上懂得做人要真诚、信任。

教学活动过程:

一、谈话导入

有一位老人,他无儿无女,每天都是孤独寂寞,唯一与他接触的就是那一堆堆木头,因为他是木匠,你们说说他最想的可能是什么?(学生回答)如果有一个孩子,能跟他一起生活,那他的生命就会有所寄托。也许上天的同情,给了他一段会说话的木头,他用这段木头刻了一个木偶,一个会说话的木偶,刻得是那样仔细,那样栩栩如生。他把全部的心思都花在它身上,老人把它当成了自己的孩子,爱着它。今天就让我们一起来读读《木偶奇遇记》。

二、精彩片段赏析

1、小木偶也向其他孩子一样,终于能上学读书了。

教师选读老人两次为小木偶换书本的片段。

说说听后的想法。

如果你是作者,你想如何安排小木偶的将来?

2、木偶贪玩,不去上学,也许是他的无知,也许是对他的惩罚,他遇到了许多惊险的事情。

教师读片段——木偶成了鲸的腹中物

1故事中的哪最吸引你?

2是什么造成了木偶的危险?     

3、木偶的奇遇不止这些,有他不诚实长了长鼻子的,有差点成了普通木头被燃烧了的,有被卖到马戏团的……等等都是惊险的。

三、书籍简介

《木偶奇遇记》是意大利作家科洛迪的代表作,发表于1880年。当仁慈木匠皮帕诺睡觉的时候,梦见一位蓝色的天使赋予他最心爱的木偶皮诺曹生命,于是小木偶开始了他的冒险。如果他要成为真正的男孩,他必须通过勇气、忠心以及诚实的考验。在历险中,他因贪玩而逃学,因贪心而受骗,还因此变成了驴子。最后,他掉进一只大鲸鱼的腹中,意外与皮帕诺相逢……经过这次历险,皮诺曹长大了,他变得诚实、勤劳、善良,终于成为了一个真正的男孩。

四、读书习惯的强调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只有多读书才能丰富自己,才能补充自己的营养品。同时我们也要牢记毛主席的一句话:不动笔墨不读书。愿你们在《木偶奇遇记》找到真正的皮诺曹。

Tags:读书,指导,教案,------,木偶奇遇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