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八年级道德与法治下册优质教案—《基本经济制度》教学设计

日期:2019-1-22 10:28 阅读:
人教部编版初中八年级道德与法治下册《基本经济制度》教学设计及反思内容:

5.1基本经济制度 教学设计

课题

5.1基本经济制度

单元

人民当家作主

学科

道德与法治

年级

八年级

学习

目标

情感、态度、价值观目标:自觉坚持和维护基本经济制度,主动参与各种正当的经济活动,推动社会主义社会经济建设。

能力、过程与方法目标:能够把学到的基本制度的知识,运用到日常的生活中,理解分析相关的经济现象,解决相关经济问题。从具体的现象,从具体的经济现象中,抽象概括出基本制度。

知识目标:了解我国基本经济制度。

重点

理解权利和义务的统一关系,依法履行义务。

难点

权利和义务的统一

教学过程

教学环节

教师活动

学生活动

设计意图

导入新课

请同学们看图片,这些同学的父母的工作单位,哪些属于公有制经济?哪些属于非公有制经济呢?

学生看图回答

考查学生已有的知识经验,从现实入手,帮助理解。

讲授新课

考考你,同学们,我们学习的历史你知道我国是什么时候进入社会主义的吗?当时什么事件使我国确立了公有制的基础地位?

看来同学们历史学的不错,生产资料的公有制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那么你知道公有制经济它包括哪些具体的形式呢?请同学们自主阅读P61页来回答。

教师在回答的基础之上,投影。

情境分析,可能同学们没有注意到,其实公有制经济与我们的生活是密切相关的,下面我们通过一个情境,一起来分析。

小明父亲从中石化加油回来,已经晚了。

他打开电灯。

开水龙头洗了下手,

打开液化气罩,开始烧菜,

拿出手机给小明打电话。

教师在学生初步了解,国有经济的基础之上,进一步指出,国有经济就是生产资料归全体劳动者共同所有的经济形式,它是我国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对于保护生态前沿的科技战略,产业,国家安全,公共服务等方面,起着关键性的作用。教师通过图片列举国有经济来让学生更感性的了解国有经济的重要性。

探究与分析分享,通过当地政府帮助村出资建柑橘加工厂的事例,引出集体经济和发展集体经济的作用。

教师在学生回答的基础上,投影归纳。

教师进一步指出,除了国有经济集体经济之外,还有一类经济形势,也属于公有制经济,那就是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国有成分和集体成分,教师通过图例,让学生进一步明白。

继续以小明的父亲的情境展开对非公有制经济的学习,

情境观察二,小明的父亲从中石化加油回来,已经晚了,小明的父亲开了一辆吉利汽车,吉利汽车是中国的国有企业吗?

他打开电灯,开水龙头洗了下手,打开液化气罩,开始烧菜,拿出手机给小明打电话。

教师启发学生来回答,并且进行更正。

由此看来,我国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不仅有赖于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同时与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

同学们,众所周知,我国是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公有制经济是社会主义经济的本质特征,作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对非公有制经济的政策,我国经历了一个长期探索的过程。下面我们一起来观看视频,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思考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经历了怎样的一个发展过程。

教师,教师在学生观看的基础之上,进一步展示图片资料分析我国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经历的三段三个发展阶段。

那么,我国为什么要如此大力的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呢?下面我们结合一个实例进行探讨。

教师展示,探究与分享资料,要求学生从材料中找出私营经济发展作用的文字。帮助学生结合教材进行提升。

教师对非公有制经济进行总结,以形式作用,三政策。

教师总结,这样的话我能看到,我国在发展公有制经济的同时,发展个体经济,私营经济,外资经济等多种所有制经济。形成了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

这项基本经济制度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公有制经济占主体地位,你知道为什么公有制经济必须占主体地位吗?

那么,为什么在公有制为主体地位的同时,还要大力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呢?请同学们阅读培基63页,总体概括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和作用。

学生回答的基础上,教师展示要点。

课堂小结,教师结合知识结构图进行串讲。

巩固提升,第一题是考察我国基本经济制度是什么?

第二题考查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是什么?

第三题考查非公有制经济包括的具体形式。

第四题,考查公有制经济和非公有制经济的地位和作用。

第五题考查对国民经济的主导力量,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等等,知识点是否混淆?

第六题继续考查基本经济制度的内容,得非公有制经济的政策。

最后一题,综合考查学生是否能够理解运用基本经济制度。是否能应用国有企业的重要性解释说明现实生活中的一些经济现象。

1956年,社会主义改造基本完成。

学生自主阅读并回答。

学生在老师的点拨之下,分别了解到小明爸爸的行为与一系列国有企业都有关系。

学生在教材中标出重点和关键词。

学生结合材料,说说发展集体经济的好处。

学生做好书本上的笔记,

学生随着图片的展示,猜一猜,讲一讲这些图片反映的是什么性质的所有制经济呢?

学生观看视频材料。

学生阅读文字资料进行分析说明,并且在老师的启发下提升概括。

学生根据要点在书本上进行重点标注。

学生结合所学的历史知识回答是社会主义决定的。

学生对知识结构图进行填充。

学生运用所学知识来进行比较判断,分析说明。

应用学生所学的历史知识,帮助学习道德和法律知识。

提高学生自主阅读的能力,

通过把抽象的内容进行生活化处理来增加学生的感知认识,化抽象为具体,

培养学生做笔记的习惯,

培养学生分析材料的能力,

使用同一个情境来让学生认识到,我们的生活中,公有制经济在起着作用的同时,非公有制经济也是不可缺少的,从而为后面理解,公有制和非公有制经济,都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奠定基础,

通过观看视频,进一步系统的认识到,我国对非公有制经济的政策,

通过分析图表,认识到非公有制经济的重大意义,

通过分析资料来提高分析问题能力的同时,还认识到非公有制经济的作用。

通过当堂巩固来比较,判断,分析综合,提高学生的应试能力,同时加深学生对本课内容的理解和巩固。

课堂小结

本科内容与学生非常远,概念又非常的抽象,所以通过把抽象的概念和现实生活,特别是学生身边的事结合起来,化抽象为具体,化繁为简,来帮助学生理解,同时又要注意,不能仅仅停留在感性的层面,而应该提升到理性的角度,要让学会让学生在学习课堂中学会分析,学会概括归纳。

本科内容容易把它讲得深了,但有一些内容在学术上都还存在着争论,教师不易人为的扩大加深。要注意教学目标中,了解基本经济制度这个层面。

板书

以下表格PPT课件为最新人教部编版初中八年级道德与法治下册《基本经济制度》PPT课件+教学教案+同步练习等素材,欢迎有需要的教师下载使用:

5.1基本经济制度 课件+教学设计

点击下载

第五课第一节 基本经济制度【精品课件+教学设计+同步练习】

点击下载

第五课第一框 基本经济制度 课件+教案+视频资料

点击下载

八年级道德与法治下册优质教案—《基本经济制度》教学设计

点击下载

2019年春八年级道德与法治下册教学设计及反思

点击下载

Tags:八年级,道德,法治,下册,优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