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8.4 气体热现象的微观意义(第1课时) 教案

日期:2017-12-13 16:43 阅读:

【8.4 气体热现象的微观意义(第1课时) 教案资源内容简介】:

==================资料简介======================
课 题 8.4气体热现象的微观意义 第 1 课时 计划上课日期:
教学目标 (1)能用气体分子动理论解释气体压强的微观意义,并能知道气体的压强、温度、体积与所对应的微观物理量间的相关联系;
(2)能用气体分子动理论解释三个气体实验定律。
教学重难点 气体压强的微观意义是本节课的难点,因为它需要学生对微观粒子复杂的运动状态有丰富的想像力。
教学流程内容板书 关键点拨
加工润色
(一)引入新课
问提:气体分子运动的特点有哪些?
(1)气体间的距离较大,分子间的相互作用力十分微弱,可以认为气体分子除相互碰撞及与器壁碰撞外不受力作用,每个分子都可以在空间自由移动,一定质量的气体的分子可以充满整个容器空间。
(2)分子间的碰撞频繁,这些碰撞及气体分子与器壁的碰撞都可看成是完全弹性碰撞。气体通过这种碰撞可传递能量,其中任何一个分子运动方向和速率大小都是不断变化的,这就是杂乱无章的气体分子热运动。
(3)从总体上看气体分子沿各个方向运动的机会均等,因此对大量分子而言,在任一时刻向容器各个方向运动的分子数是均等的。
(4)大量气体分子的速率是按一定规律分布,呈“中间多,两头少”的分布规律,且这个分布状态与温度有关,温度升高时,平均速率会增大。
今天我们就是要从气体分子运动的这些特点和规律来解释气体实验定律。
================================================
压缩包内容:
8.4 气体热现象的微观意义(第1课时) 教案.doc

【内容图片预览】:

Tags:气体,现象,微观,意义,1课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