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7春九年级物理粤教沪版下册物理教案:17.1 关于电动机转动的猜想

日期:2017-12-13 16:12 阅读:

【2017春九年级物理粤教沪版下册物理教案:17.1 关于电动机转动的猜想资源内容简介】:

==================资料简介======================
17.1关于电动想
教学目标
知识目标
1.了解电动机的结构
2.猜想电动机转动的原因,并学习用合理简化的方法对事物进行分析。
教学重点
1.探究电动机的内部结构。
2.掌握科学探究法来研究新问题。
教学难点
用合理简化的方法对事物进行分析。
器材准备
三用导轨(支架)、小蹄形磁铁、直导体、带转轴的两用小线圈、电池盒、开关、导线等、玩具电动机、直流电动机模型。
教学过程
一、引入新课
课件展示玩具汽车,电扇,洗衣机等。通过展示电扇、电吹风、洗衣机等各种电器,感受电气化带来的方便,初步领略电气化对现代文明社会的促进作用。
出示教具:玩具电动机,并演示。这是—只玩具电动机,通电后它就转动了。为弄清楚电动机通电后为什么会转动这个问题,就需首先了解电动机的结构。
二、新课教学
探究点一:探究电动机的内部结构
1.认识电动机
通过展示电动机模型,然后分拆电动机,观察电动机的构成,知道电动机的最主要的两部件(转子和定子)
板书:电动机由两部分组成:转子和定子。电动机里,能够转动的部分叫转子,固定不动的部分叫定子。
探究点二:电动机转动原因的猜想
出示直流电动机模型,介绍并演示。
教师:这是蹄形磁铁,有一个矩形线圈放置在磁场里,现在给矩形线圈通电,请注意观察。
提问:观察到了什么现象?
================================================
压缩包内容:
2017春九年级物理粤教沪版下册物理教案:17.1 关于电动机转动的猜想.doc

【内容图片预览】:

Tags:物理,2017,九年级,教沪版,下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