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11.2 看不见的运动 教案1

日期:2017-12-13 15:22 阅读:

【11.2 看不见的运动 教案1资源内容简介】:

==================资料简介======================
11.2 看不见的运动 教案
教学目标:
1.让学生通过实验和观察了解分子动理论的基本观点:物质是由分子组成的,分子之间存在空隙,分子时刻不停的无规则运动着,分子之间存在引力和斥力。
2.了解气态、液态、固态分子的状态。
3.能利用分子动理论的知识解释有关的简单现象。
教学重点、难点:
通过实验和观察了解推想分子的运动和作用力情况是本节课的重点。
从现象推测分子运动和作用力并进一步建立分子的模型是本节课的难点。
教学准备:
家庭实验:取一个容器,先装入一半小米,再用大豆装满,然后晃动容器,使小米和大豆混合均匀,你观察到什么现象,课上与同学交流。
课堂实验器材:长玻璃管、橡皮塞、烧杯(三个)、水、酒精、注射器、红墨水、肥皂液、中间系线的铁丝圈。
教学过程:
一、引入课题
1、询问家庭实验完成情况
2、由家庭实验引出课题
学生演示家庭实验,并解释产生现象的原因
小米和大豆混合,体积减小,学生通过观察很好理解,为理解酒精和水混合后体积减小说明分子间有空隙提供一个实际的模型。
探究分子间有空隙吗?
1、引导学生完成学案上活动一的两个实验
2、通过课件向学生演示机油从钢板中渗出的实验
3、向学生介绍物理中常用的一种方法——交换法
================================================
压缩包内容:
11.2 看不见的运动 教案1.doc

【内容图片预览】:

Tags:11.2,看不见,运动,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