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初中物理苏科版九年级 例析杠杆中的动态平衡问题 教学案(含答案)

日期:2017-12-13 14:58 阅读:

【初中物理苏科版九年级 例析杠杆中的动态平衡问题 教学案(含答案)资源内容简介】:

==================资料简介======================
例析杠杆中的动态平衡问题
杠杆的动态平衡问题是初中物理的重点考察内容,对于实际情况的分析可以激发学生的探索兴趣,本文中将针对杠杆动态变化过程中的多种情况进行分类讨论,以不变为前提的基础上谈论各变量的大小变化关系,从不同的角度更全面的解析动态平衡问题。
一、杠杆位置不变
杠杆位置不变实际上是说杠杆处于平衡状态,杠杆平衡包括杠杆静止不动或匀速转动状态,学生要对此理解透彻。不同状态下的分析方法是一定的,下题中根据杠杆的不动状态进行分析,得出正确的解题方法。
例1 如图1所示,在杠杆的左端悬挂一个物体,右端用弹簧测力计拉着,使杠杆在水平位置保持平衡,现缓慢地拉着弹簧测力计使杠杆始终位置不变,沿图中位置1移动到位置2,则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将( )。
A.一直增大 B.先增大后减小
C.先减小后增大 D.一直减小
解析 首先找出初始位置的力和力臂,再确定题中的变量和不变量。当施加的动力垂直于杠杆时,动力臂最长,杠杆始终在水平位置保持平衡,阻力和阻力臂一定,此时的动力最小。具体如图2所示。
本题解法的精妙之处在于抓住了变与不变的各物理量,变的是力的大小和方向,不变的是杠杆的位置,再由数学知识中的垂线段定理得出何时力臂最小就可以快速解题了。
二、动力臂不变
================================================
压缩包内容:
初中物理苏科版九年级 例析杠杆中的动态平衡问题 教学案(含答案).doc

【内容图片预览】:

Tags:初中,物理,苏科版,九年级,例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