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18.1 电能的产生 教案

日期:2017-12-13 14:45 阅读:

【18.1 电能的产生 教案资源内容简介】:

==================资料简介======================
18.1 电能的产生 教案
教学目标:
(一)、知识与能力
1.了解常见电池的结构、性能及使用注意事项,在生活中能根据需要选择合适的电池。
2.了解目前常用的几种发电方式中能量的转化过程,以及开发利用的可持续发展情况。
3.了解各种电池和火力发电方式存在的环境污染。
(二)、过程与方法
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交流合作的意识。
(三)、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提高学生的环境保护意识。
内容分析:
重 点:(1)常见电池的能量转化特征和对环境的影响。
(2)各种发电方式中有关能量转化过程,以及影响可持续发展的因素,是否存在环境污染隐患等内容。
难 点:常见干电池的结构及性能。
教学方法:三疑三探、
教具与学具:导线、橘子、多媒体、演示电表、铜片、锌片、不同型号的电池
教学过程:
引入新课
同学们,小到能播放悠扬音乐的MP3、MP4,大到工厂里大型电机设备的运转,都离不开电,我们的生活也与电紧密的联系在一起,那么你知道电能是从哪里来的呢?(出示课题)
设疑自探(一)
请同学们自学课本130-133页内容,完成下列填空.
1、电池是一种把 能转化成 能的装置,电池提供的是 电 (填“交流”或“直流”)。
2、电池的种类有 、 、 、 等。我国常用的1号、2号、5号、7号干电池的电压是 V。
3、化学电池主要由正极、 和糊状的电解质组成。根据所用的材料不同,化学电池分为 干电池、 电池、 电池、 电池等。
4、蓄电池可以重复使用,使用前要先充电,把 能转化为
能储存在电池内;使用时再把 能转化为 能。电解质溶液是 。一个铅蓄电池的电压是 V.
=================

【内容图片预览】:

Tags:18.1,电能,产生,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