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3.7 眼睛与光学仪器》教案2

日期:2017-12-12 15:26 阅读:

【《3.7 眼睛与光学仪器》教案2资源内容简介】:

==================资料简介======================
《3.7 眼睛与光学仪器》教案
一、教学目标
(一)知识与技能
了解人眼成像的原理和近视眼和远视眼的成因与矫正办法。进一步了解凸透镜的应用,如照相机、显微镜等。
(二)过程与方法
通过图示结合生物课上学到的知识了解眼睛的结构,经历模拟眼睛成像的实验过程,认识眼睛的成像原理。通过阅读讨论对近视眼和远视眼的成因有所了解。利用凸透镜和凹透镜可改变成像的位置从而达到矫正视力的目的。通过对照相机实物的观察和实际操作,了解照相机的主要结构和拍照的大体过程。用显微镜观察微小物体和用望远镜观察较远的物体,了解两者的功用。
(三)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能自觉保护视力,注意用眼卫生。能主动用所学的有关透镜的知识实际制作一些光学器具,如小照相机、望远镜等,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应用。
二、教学重、难点
重点:
让学生了解眼睛的结构、成像原理,知道怎样矫正和保护视力;了解照相机、显微镜、望远镜的主要构造和原理。
难点:
通过实验探究矫正视力的方法;照相机、显微镜、望远镜的成像原理。
三、教学过程
(一)新课引入
1996年,国家卫生部、国家教育部、团中央、中国残联等12个部委联合发出通知,确定每年6月6日为“全国爱眼日”。
大家知道,眼睛是认识世界的窗户,在平时的生活学习中我们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的眼睛,要注意眼睛的卫生。
================================================
压缩包内容:
《3.7 眼睛与光学仪器》教案1.doc
《3.7 眼睛与光学仪器》教案2.doc

【内容图片预览】:

Tags:3.7 眼睛与光学仪器,教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