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1年海南中招第一批学校已录取6862人

日期:2011-8-2 09:25 阅读:

        截至30日上午,海南省今年中招提前批和第一批录取工作已基本结束,提前批共录取了150名民族特招生(其中,国兴中学录取100人,海南中学录取50人),12所省一级学校已录取公费生6862人。第一批学校录取名单将于明天在省中招网公布,考生可登录网站查询个人的录取信息。

  19名“马虎”考生意外获加2星

  省中招办副主任陈振华介绍,由于中招提前批和第一批招生学校均为我省目前最优质的高中教育资源,也是考生和家长关注度最高的两个录取批次,为此,省中招办今年对这两个录取批次的审批是慎之又慎,尤其是对民族特招生的身份审查和第一批学校录取同分同星学生的审查,都要从市县招办调来考生的原始档案一一比对,只有确认百分百没问题之后才同意招生学校录取。

  陈振华透露,在录取的过程中发生这样一则小故事:省中招办在比对2011年省级三好学生和省级优秀学生干部资料时,发现全省有19名“马虎”考生在网上填报个人信息时,竟然漏填了个人获奖信息。

  “省级三好学生或省级优秀学生干部都有省定优惠加分,获得上述荣誉的考生可获得总成绩加2星的优惠加分,如果考生漏填了就有可能因为成绩不足与重点高中录取失之交臂。因此,省中招办决定向这19名学生在中考总成绩上追加2星,维护了他们的合法权益。”

  公费生计划比去年增加735人

  今年在中招第一批录取的12所省一级学校计划录取公费生7644人,比去年第一批公费生计划增加735人,截至今天上午已录取6862人,余下的782个计划主要是因为部分市县重点中学还没有办理完指标到校生和文体特长生的录取手续。

  今年,省中招办要求第一批12所省一级学校必须将指标到校生的比例从去年的20%提高到今年招生计划的30%,且指标到校生的最低录取分数线不得高于统招分数线的90%,这也意味着更多初中阶段没有享受到优质教育的薄弱学校优秀学生,能够通过指标到校生计划实现到重点高中就读。

  陈振华举例说明,以海口一中为例,今年海口一中面向海口地区统招的分数线为81分,那么指标到校的最低录取线就为73分,假设海口一中给灵山中学的指标到校计划为10个,A考生今年中考成绩为79分,且排在灵山中学报考海口一中考生的前10名以内,那么A考生就可以通过指标到校计划被海口一中录取,享受公费生录取的同等待遇。

  重点中学同分同星竞争激烈

  在今年中招各重点中学的录取当中,同分同星的录取竞争激烈,有的因为在学科竞赛中获奖脱颖而出,有的因为初中阶段获得校际奖励较多而被招生学校录取。

  例如海南中学在录取临高生源时,有3名考生同为84分3星,在比较综合素质评价时,有一名考生因为初中阶段获得省、市三好学生称号被录取,另一名考生则因为获得了化学竞赛的二等奖被录取,最后一名考生因为没有学科竞赛获奖及省、市级奖励被海中退档。

  国兴中学在录取民族生时,碰到6名考生同分同星只能录取1人,经过该校事先制订的前三个综合素质评价程序的比较,最终有一名考生因为在全国英语能力竞赛中获得三等奖笑到了最后。

  海南侨中在面向三亚录取时,有7名考生同分同星只能录取5人,其中5名考生的生物、地理会考成绩均为A被录取,另2名考生因为生物、地理有一科的成绩为B,被学校无奈退档。该校在面向儋州招生时,有8人同分同星,其中2名学生经过5个程序的比较,最终有一名学生因为在市县级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获得二等奖而胜出。

  海师附中在面向海口招生时,有4名学生同分同星只能录取1人,经过6个程序的比较,一名考生因为初中阶段获得8次校际奖励成为了惟一录取的幸运儿。

Tags:2011年,海南,中招,一批,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