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上海名牌高中录取线未上扬 中考普高投档开始

日期:2011-7-18 09:45 阅读:

       此前有媒体报道今年中考分数普涨5至10分,现在看来这只是某一两个区的抽样,代表不了全市整体水准。从前天公布的各实验性示范性高中零志愿、名额分配录取分数线,以及昨天起开始的普通高中正常批次投档录取来看,大多数区县未出现家长们担忧的高中线大幅上扬情况。

  普高录取基本稳定

  “没想到我们区的几所重点高中基本上只比去年涨了半分。”徐汇区李女士的孩子报考一所区重点,考分只比去年该校的录取线高了3分,所以这一个星期一直在为“进或不进”而焦虑,现在终于如释重负。而从长宁区的普高线来看,复旦中学比去年高了4.5分,市三女中持平,天山中学高了3分,出人意料的是,延安中学比去年的择校线还低了半分。

  据悉,类似延安中学这样的市重点,分数线与去年相差无几的情况并不少见。有招考专家分析说,这至少可以有两个解释。一是今年在这些区并未出现中考分数整体上升的现象,二是“裸考”生的成绩出现了普遍下滑的情况。

  “幸运儿”须加倍努力

  同样的稳定情况还出现在了零志愿上。以占全市中考生人数四分之一的浦东新区为例,“四大名校”在该区的投档线与去年相比也只是略有上升,上海中学高了5.5分、复旦附中高了4.5分、交大附中高了4.5分,而华东师大二附中仅高了1分。

  然而,与零志愿的“尖子生”不同的是,按名额分配进市重点的考生则要“幸运”许多。还是以浦东为例,560分可以被进才中学录取,555.5分进了位育中学、560分进了复兴中学。虽然他们是占了中招政策的光,但有重点高中老师说,这些学生将来的三年高中学习必须付出加倍的努力,因为他们本身“底子”差,要追赶上正常录取甚至零志愿录取的同学,对他们来说会是件很辛苦的事。据了解,本市个别名牌市重点高中,这几年先后出现了留级生,“掉队”的皆为当初的名额分配生。

  选择复读务必谨慎

  复读,是每年中考录取结果出来后的一个老生常谈问题。到底要不要当“初四生”?普陀区甘泉外国语学校教导主任胡瑞芸说,选择复读一定要慎重,首先要因人而异。“校外的复读班基本上都不上新课,重读初三一般都是一整年都在强化复习。但是现在考试的题目都出得很灵活,不是光靠做题目就能提高分数的。”胡瑞芸说,参加复读的学生通常有两种心态,一种是父母要他复读,他觉得一切都是为了父母,另一种则是自己觉得可以考得更好所以想复读。她提醒说,复读的一年会给孩子带来心理压力,而且复读成功率其实并不高。“尤其是那些第一次因为心理因素而发挥失常的学生,更容易在复读过程中背上心理包袱。

Tags:上海,名牌,高中,录取线,上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