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海南出多招防堵中考体育测试“后门”

日期:2011-4-13 10:39 阅读:

        中考体育测试谁也别想走“后门”

  中考体育部分考场有武警把关,各校老师交叉监考,考生不公布姓名

  本报海口4月11日讯(记者许欣 实习生文菲)我省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正在轰轰烈烈地展开。为保证体育考试的公平、公正、公开,部分市县邀请来武警战士负责维持考场秩序、统计和报送考生成绩,严格程度堪比高考。

  家长报料:武警把关防堵家长走“后门”

  中考体育成绩牵动着众多考生及家长的心。这是因为今年我省中招政策对体育考试有特殊要求:体育学科所占等级分由去年的3分提升到今年的5分;男生1000米跑、女生800米跑是必考项目;而且,得等级分B等4分以上者方可被省一级学校和市县重点高中学校录取。

  海口一考生家长黄先生今天向本报报料称,他的女儿在海南华侨中学读初三,今天上午考体育。他女儿的学习成绩很棒,目标是报考省一级学校。此前,他一直担心女儿的体育成绩不过关,会影响报考重点中学。早在一周前,他就开始打听,能否找老师说说情,走走“后门”,把体育成绩划成A等。学校老师答复说,中考体育没有“后门”可走,比拼的是真本事。他将信将疑,今天上午,特意抽出时间去学校观摩体育考试场景。现场的情景令人惊讶:有数十名武警战士负责维持考场秩序并统计成绩,还有几十名来自其它学校的体育教师在现场监考。学生们身穿编号背心入场考试,考试现场只公布考生编号,不公布考生姓名,各环节把关非常严格。

  “中考体育把关如此严格,实在是出乎我们的预料。”黄先生感慨地说。

  教育部门:学生体质不能当儿戏

  今天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最近几周内全省各市县都在开展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省教育厅抽调工作人员兵分六路,到各市县巡视考试情况。凡发现考生请人替考的,要一律清退出场,取消该考生和替考者考试资格;考试结束后发现有替考的,除一律取消考试成绩外,还要取消该考生和替考者当年录取省、市县重点高中学校的资格。如果开学后才发现并查实的,取消该考生和替考者入学资格。

  “中小学生体质下降问题令人忧心,教育部门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据省中招办有关负责人介绍,长期以来,因为各种原因影响,学生的身体素质不是在提高,而是在下降,十分有必要通过发挥体育升学考试的导向作用,促使学校重视开展学生阳光体育运动,激励学生自觉参加体育锻练,达到“每天锻练一小时”的要求,提升学生体质。为此,今年中考不仅提高了体育考试的分值,还将其作为省、市县重点高中学校录取的一个门槛。

  “邀请武警战士为中考体育把关,就是为了保证中考的公平、公开和公正,杜绝考试中的投机行为,切实引导中小学生积极锻炼身体。”据海口市中招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从去年开始,海口市中招办就开始邀请武警战士负责维持考场秩序、统计和报送考生成绩,这批战士上岗前先参加培训,熟悉体育考试的程序和评分要求。监考老师队伍从各高中学校抽调骨干体育教师组建。

  有人情味:女生例假可缓考体育

  体育考试并非一刀切,而是颇具人情味。根据规定,身患严重疾病及残疾的学生,凭市县教育局指定的县级以上医院证明,由本人提出申请,学校及考生家长签署意见,经学校报市县中招办核准并公示一周后方可评分,按B等4分计入中考总分。医院证明和申请书原件装入该生中考档案,供招生学校录取时参考。

  对考前突发伤病(含女生例假)无法参加考试的学生,由学校报当地主考,经在场医生核准,当地主考签字后可以缓考。缓考应在考试日期后一周左右统一组织补考,届时仍不能考试的学生可按免考的50%计入中考总分。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参加考试。如考生自行放弃考试项目,则该项目作零分处理,已考项目按最后得分计入中考总分。无故缺席者不予补考。

Tags:海南,出多招,防堵,中考,体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