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证明智残提高升学率 广东某小学组织差生测智商

日期:2011-10-14 10:19 阅读:

      10月10日,广东三九脑科医院心理检测室接待了一群特殊的“病人”——13名来自白云区穗丰小学的小学生,他们是学校组织来做智商等检测的。让人不解的是,带队老师言行低调,再三要求院方对此事保密。有人说这些孩子都是因为成绩差才来做检测的;也有人说校方此举是为了提升成绩而走的“捷径”。信息时报记者昨日走访学校、医院,力求还原事件真相。

  医生:

  老师问智商低学生能否申请随班就读?

  记者昨日来到广东三九脑科医院,心理科科室的医护人员均承认有此事,并表示对这群小学生的印象深刻。

  学校不敢直接说做检测

  “一共是13名小孩,由一个老师带队过来的”,一位医护人员回忆道,他说像这样一大群孩子集体来做智商测试的情况并不多见。他说,这13名小学生在等候测试时也会相互打闹嬉戏,与平常的小孩无异。

  另一位医护人员则表示,领队的女老师曾跟他谈过组织这些孩子来做检测的原因,“她说,主要是因为这些学生上课不积极、精神不集中、不会做作业、学习成绩差,个别反应有些迟缓。校方想通过心理检测,发现学生是否存在智力或其他心理问题,以便采取特殊教育及宽容对待的方式。”

  然而,面对学生及家长,校方却不敢直接提及是做智力检测。“那老师说不论是学生还是学生家长,都很难接受做智商检测的事实。所以对学生,她们说是做普通的体检,而在与家长沟通的时候,则模糊地说是智商、性格等方面的检查。”他说,带队老师表示即便如此,也有部分家长不愿意学校把小孩带来做检测,而校方让家长自己带小孩过来检查的做法更是被拒绝了。

  “我们也私下问过这些小孩,他们自己其实也不太清楚。”该医护人员说,在被问及是来做什么检查时,有些小学生说是体检,有些说是检查大脑有没有问题,然后马上解释说,自己只是学习成绩不好或者爱打架什么的,但绝对没有智力问题。在这13名学生中,只有一名小女孩是有家长陪同过来的。该医护人员说他觉得这位小女孩有明显的心理疾病,但其家长始终不愿承认,只是说她比较内向,不喜欢说话而已。

  “随班就读”有玄机

  为何学校会组织学生集体前来做智力检测,而且如此神秘?有知情人士表示,此举或许与校方希望短期内提高学生的平均成绩有关。据了解,穗丰小学是区一级的公办小学,以前成绩还算不错,但近年的成绩一直难以提高。

  医院的接诊医生说,这13名小学生的检测结果是有7名学生分数在80分以下,属于智力不正常。他表示带队老师曾告诉他这样做(带学生来检测)不是要歧视差生,而是希望通过检测结果在教学上对症下药,因材施教。但医生回忆道,当测试结果出来后,这位带队老师拿着智商检测低于80分的7名学生的报告单,最关心的问题却成了“他们可不可以申请随班就读?”

  所谓的“随班就读”,其实是教育部门制定的一条帮扶政策,让一些听障、视障、智障及其他有障碍的特殊儿童少年在普通中小学中加入普通的班级进行学习。

  随后,带队老师向医生透露了“随班就读”的玄机:学生可占学校的学位,但不占学校平均成绩。换句话说如果把这些成绩差的学生排除在统计范围以外,学校的平均分数可能会获得相当可观的提升。

  带队老师表示以前要申请“随班就读”,需要有残联出示的“智残”证明。他们后来听说区内有中学曾带低分生来医院做过智力检测,最后分数不达80分的学生都申请到了“随班就读”名额,他们也希望仿效该中学的做法以达到让差生成为”随班就读“学生的目的。

  对于一名检测结果达到91分的男生,带队老师甚至直言该生的成绩每门课只有十几分,怀疑检测结果有问题。

  家长:校方事先已电话沟通过

  记者昨日来到位于白云区太和镇的穗丰小学。该校的教导主任管老师承认确实是带了13名学生到医院做智力检测,但强调做检测是为了能更好地对学生“因材施教”,对学生是一件好事。

  学生是否“被自愿”做检测?管老师表示各班主任通过家访或电话的方式已事先跟这些家长沟通过,征得他们同意后才带学生去做检测,有几位学生家庭比较困难,学校还主动承担了每人120元的费用。她说昨日上午有孩子来问检测结果,根本不存在学生“被自愿”一说。

  记者随后联系上了两位当事学生的家长,他们确认了管老师的说法。家长蓝先生说赞同校方的做法,他坦言其家庭教育环境较差,女儿反应较慢经常听人说话都听不明白,老师经常在放学之后留下来给她开小灶,“老师是挺负责热情的。”蓝先生说。

  校方:测智商是要“因材施教”

  既然是件“好事”,校方为何要如此神秘地带孩子们到医院做检测?管老师解释这是出于保护孩子的自尊心和私隐,“检测结果除了家长、校长和我以外,其他人都不知道的。”她说,有孩子来问结果,她只是告诉他们其实他们智商并不低,只要努力学习还是可以提高成绩的。至于一些确实检测分数偏低的学生,她也只是鼓励他们要自己与自己比,争取进步。“如果你们觉得这样不好的话,之后我们不再组织就是了”,她无奈地说。

  当记者提到有说法称去检测的都是差生,而且结果与老师的绩效有关时,管老师情绪明显激动起来,她表示这种说法是无稽之谈。据她介绍,绩效工资只占该校教师总收入的四成,而教学成绩则只是这四成里面的一部分,因此教学成绩对教师的收入影响并不算大。她强调学校确实是希望提高成绩,但做智商检测只是为了找出差生成绩不好的原因,做到“因材施教”。

  “做检测的学生有部分成绩较差,还有一些是比较好动或无心上学的,有些很精灵但就是成绩不好的,我们也想通过科学手段了解这是为什么。”管老师说。

  教育部门:如属实必处理

  昨日,记者就此事件采访了白云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咨询“随班就读”学生成绩是否不算入学校平

  均成绩、是否存在学校通过让学生“智残”而从中得益等问题。该负责人表示:“所有的学生都要毕业,都会在学校的考核范围之内,并不是说智力有什么问题就可以划分在考核范围之外,教育局也没有这样的规定。”这位负责人表示这种学校疑似通过让学生“被智残”得益的情况此前从未听说过,他当场表态称:“我们会下去调查,情况属实的话就会做相关处理。”

  医学专家:智商高低与成绩不成正比

  世界动力精神病协会委员、广东三九脑科医院的郭沈昌教授对校方组织学生做心理检测的行为表示认同。他认为,这体现了学校对学生心理问题的重视,应该大力提倡,“这比学校直接把学生抛一边不管要强。”他说。

  但郭沈昌特别强调,心理检测中的智商检测分数高低并不与学习成绩好坏成正比,“成绩差不一定智商低。”郭沈昌说。他表示以这次13名小学生的检测结果来看,有些学生的确存在智商问题,有些则是好动、注意力不集中,或者内向,因此要区别对待。郭沈昌提醒,对于这些孩子的检测结果,校方应特别注意小心处理,否则很容易会给孩子留下不良影响。

  教育专家:测智力应慎用

  心理教育专家李艳月表示,不知道校方是出于什么样的目的把孩子送去做检测,这种做法应该慎重使用,“这很容易就给学生贴了标签”。如果处理不当,这对孩子以后的成长、生活可能会造成一定的影响。“因此我觉得对于学校的老师,他们其实也应该去接受专业的培训,去学习如何面对和教育这些孩子。”李艳月表示知道了这些学生的智力水平后,有可能会对老师产生暗示的作用,给孩子做智力检测并非只是送他们去医院这么简单,在此前后还有很多的专业工作要做。

  编辑点评

  差生随班就读就能因材施教?

  学校组织学习差的学生去测智商,如果测试分数不达80分,说明学生智商“有问题”,从此就可以“随班就读”了。乍一看,还以为学校是为学生着想,细读全文,却让人出奇愤怒,这简直是在分数指挥棒下衍生出的歪招,不仅暴露出了学校唯分是举的短视,更是反映了为人师者误人子弟的不负责任。

  所谓的“随班就读”,主要是针对有听障、视障、智障等特殊儿童少年的一项帮扶政策。笔者对此政策有深切体会,一位亲戚就因是残疾人而“随班就读”上完了初中,在那三年里,老师对她是不闻不问,全当班里没这个学生一样,反正她的成绩好坏不计入班级总分,也与教师的绩效无关。

  所以,文中那名受访老师激动地否认在笔者眼里全然是欲盖弥彰,所谓“因材施教”的理由更是荒谬可笑。既然都“随班就读”了,学习成绩好坏都影响不到自己的考核了,老师还会去关心这个学生吗?还会花心思去发现他的“才”,再去费神研究特殊的“教”吗?

  其实,很多差生并不是不聪明或是智商低,而是相比于枯燥沉重的课业,小孩子的贪玩天性暂时占了上风而已。古今中外不乏曾经的差生成为天才的事例。随手拈来,伟大科学家牛顿就是一例,他小时候就很不用功,成绩属于次等,经常受到好学生的歧视, 甚至被骂成“笨蛋”,但后来,骂人者淹没于历史长河中,差生牛顿却名垂青史。

  对于差生,学校不是想法帮他们进步,反而抱着甩包袱的心态丢出去,这是值得谴责的行为。笔者善意地希望,这所学校能亡羊补牢,拿出令人信服的“因材施教”方案来打消人们的质疑。

Tags:明智,提高,升学率,广东,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