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座接送车挤进34个学生 校方称系家长自愿

日期:2011-10-13 11:19 阅读:

      开学一个多月了,宁乡县玉潭镇中心小学的三年级学生莉莉(化名)每天都会乘坐专门的接送车上下学,但这种每学期收费480元的“专车”,并没让家长省心,“车子太挤,孩子根本抢不到位子。”莉莉妈说。

  记者昨日现场调查发现,20台接送车没有一台能保证一个座位一个孩子。交警部门称,如情况属实,这已经是超载,将进行专门整治。

  家长:孩子抢不到座,每天“晃”回家

  “十几个座位的车上,挤进去三四十个孩子,我家孩子才读三年级,年纪小,怎么抢得到座位咯?”昨天,莉莉妈告诉记者,今年开学时,学校告诉家长,孩子们可以乘坐公交公司提供的专门的接送车上下学,于是,家长们和公交公司签了一份协议,孩子每天可乘坐公交公司提供的专车上下学,费用是480块钱一个学期。

  莉莉乘坐的校车行车路线为:喇叭口→金源超市→沙河市场→中心小学。“当时就觉得专车接送肯定比坐公交车安全点,没多想就签了协议,哪里知道孩子现在坐个车还天天受罪!”莉莉妈说,孩子告诉她,自己根本抢不到座位,每天都是“晃”回家的。

  现场:20座车上挤了34个孩子

  接送孩子的专车是否真是这个情况?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昨天下午3点,记者来到宁乡县玉潭镇中心小学的门口。小学一、二年级正好放学了,老师正组织学生们登上接送孩子回家的车子。现场已停了3辆接送车,记者看到,这些车都是绿色的公交车。

  下午3点半,学校三至六年级的孩子也放学了。大量的学生走出校门,根据不同线路,孩子们拥上各自可以回家的接送车。接送车一共有20辆,陆续到达学校门口。

  记者看到,这种20座的车上普遍坐了30多名学生。记者登上了6号车,车内拥挤不堪,孩子们个头较小,有的是两个人挤一个座位,但还是有孩子站在甚至坐在公交车的过道里,引擎盖上也挤了三四个孩子。

  车上管理员告诉记者,这辆车每天送34名学生回家,孩子个头小,挤挤也就到家了。

  [各方声音]

  学校:属家长自愿,不满意可退出

  宁乡县玉潭镇中心小学德育办公室的一位老师说,对于专车接送,学校没有强制要求学生和公交公司签协议,完全是家长自愿。接送车属于公交公司,如果家长不满意,可以申请退出。

  县教育局:将督促整改

  宁乡县教育局主管中小学安全工作的综治计生科黄科长说,为孩子安全考虑,宁乡县启动“黄色校车专线运营分区域服务学生”计划,全县有300多台黄色校车,管理非常严格。但玉潭镇中心小学是特殊情况,学校是新建成的,且是城区学校,黄色标准校车优先了郊区学校,这所学校用的是公交车。对于记者反映的情况,教育局将督促整改。

  交警:情况属实将进行整治

  长沙市交警支队处罚教育科工作人员说,专门接送学生上下学的车辆,必须执行校车安全标准,如果不能做到一个孩子一个座位就是超载。如记者反映的情况属实,交警部门将采取专项行动进行整治。

Tags:20座,接送,挤进,34个,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