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西安今秋起实施学前1年免费教育 一年免700元

日期:2011-8-24 09:42 阅读:

  据了解,我市实施学前一年免费教育的主要内容为:免除学前一年幼儿(学前班、幼儿园大班)保教费。对在公办幼儿园就读的学前一年幼儿免收保教费,对在民办幼儿园就读的学前一年幼儿按照同级同类公办幼儿园保教费标准予以减免。

  学前一年幼儿保教费免费标准为物价部门核定的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目前,我市补助资金标准为全日制公办二类园现行收费标准,即每生每年700元。

  范围

  全市公办和具有资质的民办幼儿园

  从2011年秋季学期起,全市实施学前一年免费教育。实施范围为全市所有公办(包括政府、政府有关部门、国有企事业单位及村民自治组织利用国家财政性经费举办或参与举办的幼儿园)和取得合法办园资质的民办幼儿园。

  学前一年免费教育以县(区)为主组织实施,在省财政给予奖补支持的基础上,所需资金由市(县)、财政分担。

  记者获悉,我市目前共有幼儿园1004所,在园幼儿为183621人,学前一年幼儿为70161人。

  助困

  低保户幼儿每天补助3元

  同时,对家庭经济困难的学前一年幼儿补助生活费。

  补助对象主要包括:重点优抚对象、城市低保户、农村低保户、儿童福利机构孤儿及社会散居孤儿,父母双残或单残、家庭主要成员长期患病或丧失劳动能力造成生活困难的幼儿及残疾幼儿;因重大自然灾害或其他突发事件造成家庭经济困难的幼儿;计划生育独生子女户和双女绝育户家庭经济困难的幼儿。

  对家庭经济困难学前一年幼儿补助生活费。补助标准为每生每天3元,一年按250天计算,所需资金由省与市、县(区)按5∶5比例分担。

  监管

  幼儿园保教费标准要公示

  我市要求,进一步加大经费投入,各县(区)人民政府新增教育经费要向学前教育倾斜,逐年提高预算内学前教育支出占整个教育支出的比重。

  同时,制定或调整公办幼儿园保教费标准。按现行政策,由物价部门、财政部门和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在成本审核的基础上,按保本原则核定,并报同级人民政府同意后执行,并向社会公示。

  民办幼儿园保教费标准,按《陕西省民办教育收费管理实施办法》有关规定,根据办园成本合理确定,报当地物价部门备案后执行,同时向社会公示。

  缩小园际差距,大力支持新建或利用闲置教育资源改扩建公办幼儿园,加大对薄弱幼儿园改造力度,扩大优质学前教育资源供给,努力缩小园际差距。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改善幼儿教师待遇,建立健全培训制度,切实提高师资水平。

  加强对各级各类幼儿园的监督管理,规范办园行为,加强安全管理,杜绝各类不安全事故的发生。

  对达不到办园基本条件的民办幼儿园要取消招生资格,并妥善安置幼儿就近入园。

Tags:西安,今秋,实施,学前,1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