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给基础教育更多滋养

日期:2011-8-23 10:00 阅读:

         近日,笔者驱车赶往广东省乳源瑶族自治县乳城镇岭溪村“新华希望小学”。来到小学校门口,时值上午11点半,只见一群活蹦乱跳的七八岁小学生,像乳燕离窝般飞奔回家去吃中午饭。张永坤、杨冬莲、冯梅英三位教师,也正准备驾驶摩托车回家自己做中饭吃,而后下午赶回学校两点半给孩子们上课。匆忙间,笔者拉住三位教师聊两句。

  “老师,您骑摩托,一天来回跑四趟,一月花多少油钱?”

  “100元出头。”三位老师异口同声回答道。他们感到欣慰的是,新近乳源瑶族自治县政府出台了“边远山区教师特殊岗位津贴”的惠民政策和实施办法。发放些许津贴,也可算是出勤交通用油的补助了。

  红头文件《乳源瑶族自治县边远山区教师特殊岗位津贴实施办法(试行)》开宗明义写道:“为鼓励教师安教乐教,扎根边远山区的教育事业,促进教育公平均衡发展,县政府每年拨出100万元专款对全县边远山区公办教师实行特殊岗位津贴。”特殊岗位津贴发放标准为:边远学校每人每月60元;较边远学校每人每月100元;最边远学校每人每月200元。特殊岗位津贴每年按10个月计算,也就是说,最边远山区学校的教师,每年能比乳源县城的教师多领2000元特殊岗位津贴。

  “关注民生,城乡统筹,不是讲求‘社会公平’吗?”乳源县委书记梁健不无深情地对笔者说:“在县城里的老师如果到边远山区去教书,同样的收入却要额外增加开销!不单生活工作更加辛苦,光交通费就要增加支出!对山区‘边远学校’的老师,有了‘特殊岗位津贴’才公平!”

  当代乳源人——乳源瑶族自治县上上下下,同心同德,致力于创建“教育强县”,把加强基础教育视为强县筋骨的母乳之源。而作为广东全省三个民族自治县之一的乳源,集“老、少、边、穷”四字于一体,是广东省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多么需要投入更多人力、物力、财力啊!特别是,需要投入更多资金,多挤“乳汁”滋养基础教育。

  乳源,地处粤北高寒山区,全县总面积2299平方公里,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笔者驱车上山下乡,到处看到喀斯特地貌,这里那里多有难长庄稼的“石花地”——石头在地里“开花”,地块零碎,贫瘠漏水。地孬人多,一个“穷”字了得!

  人穷志不短,兴教铸辉煌。乳源县委书记梁健向前来对“2009年和2010年党政领导干部基础教育工作责任考核”的省市考核组作了饱含深情的自评报告。

  梁健说:“党政领导干部要用心重视、用心呵护教育,如果党政领导干部对教育没有感情,这个地方的教育事业很难搞好的。”“乳源的穷根在哪里?在教育!在人才!这是我们党政领导最揪心、最难受的。我们要把抓教育等同于抓科学发展、抓民生福祉、抓重点项目,要作为我们党政领导的主业。”

  梁健还一口气归纳了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抓教育工作的“一、二、三、四、五”。

  ——“一”,就是坚持一个战略:大力实施“科教兴县”战略,历经20年,没有因党政领导的更换而改变

  ——“二”,就是落实“两个提高”,实现“两相当”:财政性教育经费占生产总值的比重逐年提高,预算内教育经费支出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逐年提高。县域内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水平大体相当,农村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与城镇中小学教师平均工资水平大体相当。2008年、2009年和2010年,全县公务员年平均工资分别为2.4万元、2.5万元和2.8万元,而全县教师年平均工资分别为2.57万元、2.91万元和3.23万元,教师工资高于公务员工资。

  ——“三”,就是保障教育经费“三个增长”:预算内教育拨款的增长高于财政经常性收入的增长,在校学生人均预算内教育经费及学生人均预算内公用经费,都有较大幅度增长。"

  ——“四”,就是实施“四个百万工程”:乳源决定从2011年起由财政每年拨付100多万元“特殊岗位津贴”。这是提高边远山区教师待遇的新举措,是全县实施的第四个教育“百万工程”。

  先是2008年5月,出台《乳源瑶族自治县资助高中阶段贫困学生实施方案》,启动实施头一个教育“百万工程”,由县财政一年列支100万元“政府助学金”。其中,约30万元按两类标准资助乳源高级中学学生:“特困家庭学生,资助全部学杂费和住宿费,同时每月补助基本生活费150元。”“正式录取的农村少数民族学生,资助部分学杂费和住宿费每年每人600元。”约70万元的地方“政府助学金”,按三类标准资助乳源职业高级中学学生。这是“中央和地方政府共同出资设立”的“国家助学金”的叠加,旨在加快全县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发展步伐。

  在全省率先实施的“农村寄宿中小学生营养工程”、“瑶族学生生活费补助工程”,是列入县财政年度预算、“由县财政全额负担”的创新“百万工程”,成为乳源兴教引人瞩目的新亮点。2008年10月出台的《乳源瑶族自治县中小学寄宿制学生伙食补助实施办法》规定的补助范围和对象是:“在本县就读且具有本县户籍的普通中小学寄宿学生(含中午在学校饭堂就餐的学生)。”补助标准为:“每生每学年120元(即每月12元,每学年按10个月计)。”这样,孩子们的餐桌上每周至少两次加菜加肉,占全县56%的中小学生结束了“常咽小萝卜条,多日不闻肉香”的日子!2008年11月出台的少数民族学生生活费补助工程,县财政每年拨出100多万元,对县民族实验学校学生实施住宿及生活费补助,每生每年补助住宿费500元,补助生活费500元。受益学生达1200人。深山里出来的瑶家孩子,终于能在城里享受与城市孩子一样的优质教育,家庭经济负担却实现了零增长,瑶家孩子们可高兴了。

  ——“五”,就是“五个结合”:抓教育发展和全县科学发展、跨越发展相结合;抓教育发展和落实党的民族政策相结合;抓教育发展和扶贫开发“规划到户、责任到人”相结合;抓教育发展做到政府主导主办和社会各级相互支持配合相结合;抓教育发展和搞好学校教育、家庭教育、社会教育相结合。

  这一切,是乳源发展基础教育的力量源泉,是挤出“乳汁”滋养教育的思想保证。

  得到“乳汁”滋养的乳源基础教育呈现良好态势。如今,全县现有中小学校32所,其中完全小学2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2所,初级中学6所,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各1所;在校学生27703人,其中少数民族学生3622人。2009年和2010年,全县小学适龄儿童入学率均为100%;全县“控辍”工作成效明显,初中三年巩固率分别为95.02%、95.3%,都达到或超过国家标准;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取得新成效,全县高中毛入学率分别为87.8%、89.3%,高于全省86.2%的平均水平,率先在全省少数民族县实现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高考本科上线率分别为36.5%和40%,位列全市上游,全县基本完成了布局调整和规范化学校建设。

  新近,乳源又决定投入近1亿元资金,全面改造升级各中小学校的硬件软件,努力率先在全省三个少数民族自治县和韶关市各县(市、区)中创建广东省“教育强县”。
 

Tags:基础教育,更多,滋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