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北京将关闭24所农民工学校 失学儿童怎么办?

日期:2011-8-17 13:24 阅读:

      海淀、朝阳、大兴等地陆续关停部分打工子弟学校,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昨天,市教委紧急召开新闻通气会,介绍各区县针对打工子弟学校拆迁所出台的安置措施,并承诺将做好所有分流学生就学方案,以保证每个孩子都有学上为工作底线,确保“一个都不能少”。今年,上述三个区共有24所流动人口自办学校面临拆迁,涉及在校生14000多人。 

  >>学校为何关停?部分校舍面临拆迁 

  市教委新闻发言人线联平介绍,随着城乡接合部改造、城市化进程加快,部分教育设施也面临拆迁改造。今年,大兴、朝阳、海淀三个区共有24所流动人口自办学校面临拆迁,涉及在校生14000多人。目前,三个区已经制定和采取了分流学生的方案,并逐步到位。 

  按照市教委要求,各区县在进行分流安置中掌握“三先三后”的原则,即:先拆民居后拆学校;先有安置分流方案后组织具体实施;先分流安置后拆校舍。通过详细掌握布局调整总体进展,动态掌握学生数量变化,做好所有孩子的就学方案。 

  “保证每个孩子都有学校就读,是这项工作的底线。”市教委副主任罗洁表示,各区县都根据实际情况制定了详细的分流方案,细化工作流程。通过五个步骤完成分流安置工作。第一,出通告告知分流工作方案;第二,登记,在学校举办人和校长的配合下,把分流学生情况登记造册;第三,对口分流;第四,学校接收;第五,入学。 

  为了使各项政策传达到位,部分区县还开展了现场咨询、现场办理对口入学手续等,确保孩子有学上。有的区县教委还表示,考虑到家长实际困难,对分流的学校不满意,还将由区县教委协调安置。 

  >>学生如何安置?公办学校接收为主 

  据市教委统计,目前,本市义务教育阶段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共有43.37万,70%以上在公办中小学就读,还有约10万随迁子女在自办学校就读。针对来京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就读问题,近年来市教委一直坚持“两为主”原则,即属地区县负责为主,以公办学校接收为主。 

  市教委副主任罗洁介绍,包括此次面临关停的学校在内,本市仍有114所未经审批的流动人口自办学校,共有在校学生4万多人。随着城市化改造进程的加快,各区县布局调整加快,将对这些学校逐步规范,大致分为三类措施:第一类是经过完善,政府支持提高,符合办学条件和标准的学校将尽快通过审批,此类学校大概有20余所;第二类需要加大投入力度的学校,此类学校约占总数一半;第三类为从校舍安全、食品安全等方面都没有保障的学校,要进行分流安置,此类学校约占20%以上。 

  在调整过程中,将坚持以公办学校为主接收随迁子女,不断提高接收随迁子女学校的教育水平。加强对校长、教师的培训,采取分层、分类和重点项目结合,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手拉手,结对子等方式,派管理干部或教师到民办学校,帮助学校加强管理,组织教师参加区县教研活动,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家长反应

  办齐“五证”不容易

  8月10日,海淀区东升乡新希望学校被拆,近800学生等待分流。目前该校已有250名学生办好“五证”,登记报名等待统一安排。昨天,一名家长去报名时遭到拒绝,因为他们租住的房屋不具备出租资格,无法开具居住证明。该家长称,办“五证”并不是件易事,打工子弟学校的孩子家庭一般经济条件不好,家长都是做生意的小商贩,没有营业执照难办工作证,居住条件不达标难办居住证,“证件会把很多人卡在外面。” 

  据了解,新希望学校所在的后八家村没有其他小学,东升乡政府的中小学资源也非常紧缺。已报名的家长姚女士说,虽然政府承诺一定安排学生上学,但若学校地址离家远,学费过高,家长无法接受,分流安排难达效果。“七八岁的孩子跑几公里上学,父母也不放心啊。”姚女士说,她得知进入一些公立学校需交借读费,上万元的费用令他们难以承受。不少家长称,若孩子上学遇阻,他们或将回老家发展。 

  昨天,东升乡政府相关负责人证实学校资源紧缺的说法。她表示,分流工作由区教委完成,遵循就近原则,尽量满足学生需求。

  ■各区情况

  【海淀】4所学校面临拆迁 

  海淀区教委新闻发言人乔键表示,今年海淀区共有绿园小学、苗苗小学、新希望学校、红星小学等4所打工子弟学校面临拆迁,涉及的分流学生共计2766人。区里专门就此问题成立领导小组,采取一所学校一个政策,一个学校一个工作组,来完成所有打工子女就学问题。乔键表示,对分流的来京务工人员子女如果仍然愿意在海淀区就读,一个不流失,一个不放弃。

  【朝阳】4300学位分流学生 

  朝阳区教委副主任刘丽彬介绍,朝阳现有随迁人员子女8.6万人。朝阳区未经审批的打工子弟学校已从十一五前的135所调整到目前的33所。今年,其中又有9所学校面临关停,共涉及4574名学生。区教委对这些学生制定了详细的分流方案。其中,有借读证明能进入公办学校的学生有467名,余下的4107名学生,区教委准备了4300个学位进行分流。

  【大兴】关停校多在北四镇 

  大兴区教委副主任王滨介绍,大兴现有来京务工人员随迁子女4.2万,其中51%就读于公办校,24%在已经审批的11所自办校中就读,还有25%的学生在未经审批的学校中读书。今年暑期,全区对违章建筑内未经审批流动人员自办校进行清理整顿,共有11所学校要求关停。这些学校主要集中在外来务工人员集中的黄村、西红门、瀛海、旧宫等北四镇,涉及6500人。

Tags:北京,关闭,24所,农民工,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