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重点发展学前教育,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

日期:2011-7-21 12:01 阅读:

          陈辞书记和冀文林市长曾多次强调:教育是海口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是建设和谐社会的基础,也是实现经济社会新跨越的基础。建设国际旅游岛、构建和谐海口,打造“宜居、宜业、宜学、宜游”的最精最美省会城市必须有一流的教育作为支撑,必须有一流的创新人才和高素质的劳动者作为基石。

  “上好的学校,接受好的教育是每一个家庭的共同愿望。未来五年,广大群众对各级各类教育发展的期望值更高,迫切要求海口教育进一步加大教育改革和知识创新力度,培养更多的创新人才,形成更好的科研成果,发挥更强的服务功能,为海南国际旅游岛建设,为海口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和提高城市竞争力,提供更有效的知识、技术和人才支撑。”海口教育人自我加压,对海口教育的未来提出了更高要求。

  思路决定出路。“十二五”期间,我市将重点发展学前教育,把发展学前教育纳入城镇、新农村建设规划,扩大公办学前教育资源的覆盖面,每年建设5所左右以财政拨款为主的镇公办中心幼儿园。到2015年,每个镇至少建成1所公办中心幼儿园,城区基本普及学前三年教育,农村基本普及一至二年教育;全市3―6岁儿童学前三年毛入学率由目前的73%提高到80%以上,学前一年毛入学率由目前的80%提高到90%以上。

  根据今年省政府与市政府签署的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目标责任书,我市将在2015年底率先在全省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其中,龙华区要在2012年底在全市率先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秀英区、琼山区、美兰区将在2015年底实现区域内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基本均衡。根据海口教育“十二五”规划,至2015年,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毛入学率要达到100%,巩固率达到99%以上;建成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教育服务体系,全面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大力促进教育公平与和谐。

  全市高中教育毛入学率要比目前提高10个百分点达到90%,所有公办普通高中学校达到基本办学标准,至少有7所学校要进入“省一级学校”,基本满足初中毕业生接受普通高中教育的需求。到2015年,全市中职教育重点加强国际旅游岛建设急需的商贸旅游、现代物流、商务会展、文化创意、金融保险等专业建设,提高学生技能水平和就业能力,完善6所中等职业学校的基础设施,建成2个以上国家级、2个以上省级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校,增强职业教育吸引力。

  在“十二五”期间,海口教育将逐步加大教育惠民的力度:在“两免一补”的基础上,全面实施义务教育中小学校“三免一补”;率先在全省试点发放学前教育助学券,主动破解幼儿“入园贵”问题;率先在全省探索逐步实施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乘坐公交车;逐步推行中职免费教育等。

  “我们这么做,就是要让广大椰城百姓享受到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惠民政策,享受到国际旅游岛建设带来的教育实惠,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的愿望和需求,努力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市教育局局长李燕仪这样说。

Tags:重点,发展,学前教育,实现,义务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