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小升初”疯狂背后是人们对教育公平的向往

日期:2010-4-28 09:17 阅读:

       还有3个月才是“小升初”的时间,最近,很多城市中,不少父母已开始为面临升学的孩子筹备择校了。昨天,更有武汉媒体报道,当地家长为了更好地推荐孩子,不惜制作厚达百页的“简历”。 

  择校简历制作得比求职简历还要花哨,用“疯狂”二字来形容择校热,恐怕一点也不为过。记得全国农村小学义务教育免除学杂、寄宿费政策推出之时,一位教育部官员曾判断:中国教育的问题已从“外部”转向“内部”,意思是说,全民公平接受教育的外部制约已经消除,剩下的就是如何专心提高教育质量的问题了。那么,“小升初”择校的疯狂是教育的什么问题呢?

  择校,意味着学校有好有坏,在现代社会,每一个人都有自由选择接受怎样的教育的权利。但当上述家长制作的简历中,印有“我是公司老总,我是高级工程师,孩子出生于大学教师家庭”这样的名头时,敏感的人们分明能嗅到一股权力寻租的味道。很显然,这是教育的外部问题。

  但若寻其根源,还得从教育内部去找——是什么造就了学校有好有坏,即我们常说的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状况?首先,我们得承认,教师水平的高低,学校硬件环境的好坏,原本就有一些天然的差异;然而,我们也得认识到,这样的差异在不断拉大,而这样的拉大,很大程度上,是教育部门自身所造成的——公办学校民办化、对优质教育资源的任意集中甚至垄断缺乏有效调控……一定程度上,这是教育这一公益事业逐渐部门利益化的结果。

  如果说城里的家长为择校而伤透脑筋时,那么我们不能忽略,农村的家长甚至连这伤脑筋的资格都没有——毕竟农村的教育资源总体上就比城市差一个档次,便也无校可择。如此来看,这择校热,分明仍是教育的外部问题,它依旧事关公正平等。

  若按理想的状态,单纯谈论教育的“内部”问题,应是如何培养人的全面素质、完善人格及公民精神。但在当下,我们的教育仍承担着社会阶层之间流动的渠道功能——农村的人渴望通过教育跃入城市,底层的人期盼教育改变未来。

  因此,现实来讲教育的内部问题,就须让教育这条上升通道更加通畅,让每个人尽量拥有平等进入这条通道的机会。从这个角度讲,解决择校热,解决教育资源分配不均,也是解决社会不公的一个重要角度。

  目前,江苏省正在酝酿教师轮岗制,尽管它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教育资源分配不均的难题,但毕竟提供了一条路经。虽不能至,心向往之,我们期盼,我们的教育主管者,能够抵住既得利益者的阻挠,切实推进这一善政。

Tags:小升初,疯狂,背后,人们,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