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市场职业供求状况分析 沈阳最缺动漫游戏开发人员

日期:2009-10-13 10:16 阅读:

         近日,沈阳市公布了2009年第三季度人力资源市场职业供求状况分析。三季度,通过沈阳市劳动力市场招聘的用人单位达7865家,招聘各类人员48765人,招聘总量比上季度增加3555人,比去年同期增加10671人。进入劳动力市场求职登记的各类人员共62314人,比上季度增加3600人,比去年同期增加19973人。

  今年三季度,沈阳最急于招人的行业是动漫、游戏开发行业,平均4个岗位才有1个人报名。而需求人数最多的依然是制造业和居民服务业。

  沈阳市就业服务局的就业分析专家认为,三季度求职人员增加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众多青年求职者从学校毕业正式开始涌入市场。需求增大的原因也与季节性有关,一些企业会在冬季停工,所以多在三季度开工。

  制造业工资低留不住人

  按照行业划分,第三季度,需求人数最大的三个行业就是批发和零售业、制造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这三个行业的需求人数占总需求人数近一半。按用人单位性质划分,第三季度,私营企业需求人数达到24631人,占总需求人数的一半以上。也就是说,劳动力市场上一半以上的就业岗位是私营企业提供的。

  专家分析,制造业需求多一方面是因为劳动密集型企业需要大量劳动力,另一方面,此行业工资待遇普遍不高,人员流动性大。而家用服务人员的需求源于人们对生活的细化,如养老、健康保健都属于这类工作。

  动漫游戏开发最缺人

  第三季度,需求大于求职缺口最大的前十个职业当中,动漫、游戏开发人员,高级车铣镗工,保安人员位列前三名。其中,动漫、游戏开发人员需求人数为2530人,求职人数为576人,求人倍率为4.39,也就是说,平均每4个岗位要竞争1名求职者。

  在需求小于求职缺口最大的前十个职业当中,小汽车驾驶人员、计算机操作人员、保管人员位列前三位。其中小汽车驾驶人员求人倍率为0.32,也就是说,平均每10个求职者要竞争3个就业岗位。

  需求大于求职缺口最大的前十个职业

  动漫、游戏开发人员、高级车铣镗工、保安人员、25岁以下餐厅服务人员、裁剪缝纫人员、家政服务人员、模具设计人员、销售人员、软件测试人员、会展策划人员。

  需求小于求职缺口最大的前十个职业

  小汽车驾驶人员、计算机操作人员、保管人员、企业管理人员、初级会计人员、行政事务人员、幼儿教师、中餐烹饪人员、运输服务人员、更值人员。

Tags:市场,职业,供求,状况,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