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新版托福怎么考?快来听听专业老师的建议!

日期:2023-8-10 14:15 阅读:

改革后托福考试已于7月26日进行了首考。很多参加首考的考生都表示比以前考完更轻松了,疲惫感大大降低。为了帮助大家在考试当天发挥出最好水平,我们特邀了新东方国际教育培训事业部产品研发总监姚宇西老师,分享关于改革后的托福考试的备考和考试建议,快来听听吧!

根据参加首考的考生的反馈,您对于后面参加托福考试的考生有哪些建议?

姚宇西:首先从首考下来的感受来看,虽然托福考试的时间缩短了,但是对考生能力的考察还是一致的。同学们在参加任何考试改革之后的首考时,面临的最大困难往往是考试节奏的变化。以今年上半年的 SAT首考为例,许多考生在结束考试后最大的反馈并非在于题目的难度,而是考试节奏相比之前有了明显的变化。

从备考角度来看,应对改革后的新题型,更重要的是要对考试的节奏有概念。比如,有些同学会在考试刚开始的时候觉得距离结束还有很长时间,但改革后的托福在考试时长上已经和之前很不一样了。部分学生在阅读部分习惯慢慢进入状态,这类考生在考新托福时可能会面临还没完全进入状态,考试就已经结束了的情况。所以考生对于考试节奏的调整非常重要。

在备考的最后冲刺阶段,我建议学生与其刷某一类题型、攻克薄弱项或背单词,不如按照新的考试形式,用真题把考试从头到尾模拟两轮,这样能帮助考生们更好地感知到考试缩短了一个小时后,整个考试节奏的变化还是蛮大的。

有人说新版托福因为题量减少,在总分不变的基础上平均到每一道题的分数提高,考高分也会更难。对此,您怎么看?

姚宇西:首先,对于这个问题我们需要先弄清楚一点:托福考试作为全球认可的英语能力标准化测试,无论是改革前还是改革后都有非常高的信效度标准。这也就意味着同样一名考生,在能力水平无明显变化的前提下,无论是考旧版或新版托福,其分数反映出来的英语能力是一致的。

在我看来,中低分段的同学们不用过度担心,可以放心大胆地走上考场。如果你是一个追求卓越的孩子,单项分数目标接近30分,那么你则需要对于自己细节性、常错题型重点关照。

从考试难度上来看,目前我没有看到任何分析提到改革后的托福难度变高,我个人甚至认为难度会比旧版降低一点。这是因为考试时长缩短,影响考生发挥的疲惫因素不存在了。中低分段的考生大概率会受益,因为考试的疲劳度会降低,这一点我觉得还是更友好的。

关于此次托福改革,另一个备受大家关注的是新加的“Writing for an Academic Discussion”部分。这一部分要求考生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提取关键信息,并进行写作。对此类题型,您有什么备考建议给到考生?

姚宇西:就我们过去对国内考生的观察来看,许多国内考生会存在“想太多”的问题,总想给出所谓的“最好的答案”。和旧版的独立写作相比,Writing for an Academic Discussion其实在破题层面上降低了要求。也就是说,考生在不少于100字的文章里只需表达清楚核心思想,之前强调的贯穿始终的中心思想,在这个部分不再那么重要。考生需要在更短的考试时间内,进一步压缩在破题、构思如何写上花费的时间。绝大部分学生只要文章言之有物、逻辑清晰、表达顺畅,就能拿到不错的分数。

在考试时长缩短、需要阅读较多内容的情况下,考生需要更快地决定自己想说什么(核心思想),然后把更多的精力放在如何把事情说圆,而不是纠结于要说什么上面。这个思维转变是考生们很需要关注的。

具体到备考建议上,大家都有各自的观点:有的老师比较看重逻辑和文章结构,有的看中语言准确性,有的则关注学生的语料够不够。我认为三种“派别“都是要考虑的。

第一类关于文章结构。托福的作文是可以写成相对比较固定的形式,要求考生把话说清楚,而把话说清楚是有固定的结构的,当然考生也可以不按这个结构但同样把话说清楚。

第二类的重点在于面对相关话题学生是否有观点和对应的词汇进行阐述。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会在平时帮学生扩展词汇,这个是必须的。

第三,关于准确性。提升准确性最简单的方法就是使用ETS官方提供的考试引擎e-rator,它会把文章有问题的地方全都标注出来,考生对照去改就好。另外我们发现,e-rator对于语言要求的缜密程度是低于国内老师和学生想象的。比如,e-rator显示一篇文章有15个错误,Grammarly(英文语法检测应用)可能会显示25个。有人问我如何解读,我说有没有一种可能是另外10个错误Grammarly认为是错的,但并不影响考生表达清楚意思和其托福分数。这是因为托福不仅仅关注文法的准确性,它更是一项沟通类的测试,考生言辞达意即可,很多小的细节是不会造成扣分的。所以考生可以用e-rator提升写作准确性。

考试当天为了帮助考生快速进入状态,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姚宇西:考生们走进考场之后想要快速进入状态其实很简单,关键在于要把进入状态的过程尽量往前移,把每一个部分的第一篇变成第二篇。以口语为例,很多同学最不在乎的一道题就是Describe the city you live in。很多同学会选择把它跳过去,或者就重复了一句Describe the city you live in,但这样做其实就错过了一个练嘴皮子、进入状态的过程。现在考试虽然没有这个经典环节了,但是也会有试音环节,在听力结束之后也会有一个短暂的间隔。大家就要利用好这段时间,让自己的嘴“热身”。再比如在阅读开始之前,可以认真读一遍考试的单项介绍,尽量开始进入到一个阅读的状态。

您对即将参加新版托福考试的考生们有什么寄语?

姚宇西:对于任何一名参加托福考试的考生,我都想叮嘱:千万不要懵,千万不要慌。但凡遇到自己不会、不懂的,一定要冷静下来,然后重新进入状态。更好的办法则是在考前就尽量熟悉整个考试流程。这不仅包括熟悉题型,熟悉考试节奏,也包括进入考场之后,熟悉去存包、被检查身份证、去拍照、去签到的过程,所有环节都尽量模拟一遍,才能在考试当天发挥出最好水平。托福考试的官方平台有提供考试日流程及注意事项的视频供大家参考,也非常有帮助。

Tags:新版,托福,怎么,快来,听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