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高三英语期末复习策略

日期:2014-12-19 10:24 阅读:

高三期末考试很快就要到了,英语基础不是很好的同学是不是想利用这段时间提高一下英语成绩,顺便让下学期的英语学习也能顺利进行呢?

英语学习的问题主要体现在词汇、语法、听力、阅读等多个方面。即使有迎头赶上的想法,拿起课本却是单词不认识,语法看不懂,天书一般无从下手,从而不了了之。等到高三已是积重难返,这时即便花大力气也难以见效。

首先,要让自己想学

有一部分同学是对英语不感兴趣造成英语学习不好;另一部分同学则是由于英语学习效果不理想而失去兴趣,从而不想学习英语。不论哪种情况,同学们必须让自己有主动学习的欲望,因为仅仅迫于老师或者家长的压力而学习英语是一种很痛苦而且很难坚持的事情,学习效果就无从谈起了。

不少同学觉得,日后高考改革英语将会变得不重要,其实无论高考怎样改革,对同学们的英语能力是有一定要求的,只不过考查方式改革而已。无论哪种方式考查,基本的词汇和阅读都是无法逃避的要求。即便高考不考英语,你是否现在已经定下了以后绝不考研、绝不从事跟英语有关的行业?到同学们踏入社会的时候,跟英语彻底无关的行业极少,而且有前途的有竞争力的行业往往离不开英语。想到这些问题,相信没有人会彻底放弃英语学习的。

接下来,要让自己有疑问。

不少现英语很棒的同学反倒有不少的问题,而且这些问题很具体,比如:定语从句的wherewhich有时弄混。而英语学习困难很大的同学则根本不知道自己有哪些问题,反正听说读写哪方面都困难不小。这些同学应该从自己正学习的课本入手,选一篇相对感兴趣的课文(刚开始选一段课文都行),一句一句试着翻译,如果有不认识的单词可以借助单词软件(金山词霸、词海等)或电子词典。虽然手头的纸质词典对英语学习更有好处,频繁的查阅词典很容易消耗掉本就不多的学习英语的耐心。翻译完后继续琢磨这句话的句型结构,这句话里含有几个谓语动词。如果只有一个谓语动词,那么这是一个单句;如果有两个或多个完整的谓语,则句中还有从句。单句中还需要确定是五种基本句型的哪一种,进一步分清句子的各种成分,确定句子的时态,进而考虑为什么要用这种时态。如果该句是复合句(含有从句),则需要先判断含有哪种从句,再分别确定主句和从句的句子结构。经过这样一步步分析,同学们肯定会遇到很多问题。如果身边有可以请教的人更好,逐个解决问题;如果没有可以请教的人可以查询相关资料。随着问题一个个得到解答,同学们就能有很大的收获。一定要注意的是这个分析过程一定要同学们自己思考、发现问题,才能印象深刻。千万不要指望别人详细讲解,自己听听而已,这样能记住的东西太少。

弄懂一段课文后,要一遍一遍地读,到能背诵的程度最好。慢慢地一句一句读清楚、背清楚,相信你能一点一点体会到英语作为一门语言的美感和魅力,体会英语和汉语之间的区别,一点一点培养起对英语的兴趣。

最后,要注意重复,不要贪多。

复习期间每天都把已经学会的那部分重复一遍,相当于把已经学过的知识在脑子里再放映一遍,否则前面学后面忘,效果也不会好。同学们也不要有急于求成的心里,只要在几周的复习期间能实实在在彻底弄懂一两篇课文就是很大的收获了,因为一两篇课文就能涵盖大部分的语法和一定量词汇、句型。寒假期间利用这个方法再仔细钻研几篇课文,开学后再回到课堂就会发现英语学习不是那么无从下手了。

当然,英语学习不是一件一蹴而就的事情,需要同学们长期坚持,才能熟练掌握和运用。

Tags:高三,英语,期末,复习,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