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用制度管理用心灵说话——徐主任支招

日期:2014-9-23 16:16 阅读:

一开学,头都大了,因为心理准备没有做好,我让自己陷入了两难的境况。定位不清晰,不知道自己应该做原来的工作,还是从一个新的起点开始做我该做的工作,于是我在德育和教导处这两块工作中徘徊不定,犹豫不决!

说实话,没有做好接手教导处工作的准备,甚至根本就没有想着要接这一块儿的工作,只想着虽然职务变了,但工作应该不会发生变化,没想到徐主任来了,他对学校不了解,很多事情都要参考我的建议,就这样不知不觉的便进入了这个角色。老师们有问题会和我商量,教学上更多的问题会及时传进我的耳朵,我也会把以前存在的,我和李主任都无法解决的问题反馈给徐主任,没想到,徐主任竟向一名久经沙场的勇士,从她嘴里我听到的最多的话就是:“这没什么,这都是正常的,我们可以整改么!”这些话它不仅仅是说说而已,很快就能出台一个很容易让老师乐于接受的管理方法,一周下来很多一直存在的问题,在徐主任精明的制度管理下,我们竟能过关斩将,突出重围。

徐主任第一招:用制度管理,用心灵说话——调课、代课

长期以来,我校的外出调课、代课问题都是疑难杂症,甚至还会为此把老师们之间的关系搞得水深火热。这个问题我反映给徐主任后,很快,她便给出了管理办法:按公事私事代课分开,私事自调自补,公事一律由教导处统一按节次调配,并且制定出了详细的代课措施,原则是课头少的多代课,课头多的少代课,例如一个班语数老师各一个的一人一节,轮换代课;一个数学老师教两个班的,语文老师两节,数学老师一节;有英语老师的谁的课时少谁先代,有代课记录表做详细记录。本身我觉得很难调控,没想到第二周外出的老师最多了,徐主任操作起来确得心应手,我也学着去记录,虽然慢了不少,但也没有出错。两周下来,老师们反映都很好,说外出的老师再没有后顾之忧了,教导处一安排,老师们也再没有因为多上一节两节课而埋怨,就这样,我们虽然忙碌了一些,但老师们的积极性却被调动起来了,我真不得不佩服一个十年教导主任的智慧。下一招请听下回分解!

Tags:制度,管理,心灵,说话,徐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