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美丽的错误

日期:2014-8-22 14:25 阅读:

那是一节语文课,我正在教学《普罗米修斯盗火》这篇课文。当学生讨论分析出普罗米修斯是个勇敢而极富同情心的神,宙斯是个残暴、凶狠毒辣的神时,我原本想指导学生通过感情朗读课文,进一步体会两人的性格特点。可是,半路杀出个程咬金,平时爱奇思妙想的陈伟超突然站起来,说:“老师,我认为宙斯是一个遵守天规的好神!”天啊,我一片茫然,教室里的学生也一阵惊愕。顿时,我的脸涨得通红,一股无名的怒火从心底喷薄而出,我真想痛骂他一顿,上课是否在认真听讲。可是理智使我压抑住了心中的怒火,我便强做微笑地对他说:“你能具体说说吗?”他便胸有成足地说:“因为普罗米修斯暗中盗取了天火,触犯了天规,理因受到惩罚,宙斯只不过是依法行事罢了!”听了他的发言,许多学生表示赞同,我也觉得言之有理。我意识到这是一次好机会,学生思维的火花已经受到了碰撞,即将要开放出美丽的花朵。于是,我又故意挑逗道:“是啊,成伟超同学的发言似乎言之有理。那宙斯到底是个什么样的神呢?请同学们再一次认真研读课文,准备参加辩论。”一石激起千层浪,学生立刻投入到认真细致地研读课文中去了。最后通过辩论,他们才意识到宙斯这样做完全是为了维护自己的统治地位,他完全置人类的生活于不顾,从而更显示出他的昏庸、专制的统治者形象。另外,学生还从普罗米修斯敢于和宙斯这样的统治者作斗争,体会到了普罗米修斯的不畏强暴、为民造福的伟大精神,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我暗自庆幸对学生的错误没有简单粗暴地对待,否则,这课堂哪能开出如此美丽的花朵?

是啊,“人非圣贤,孰能无过。”面对课堂上学生的错误,有教师大加斥责,有教师熟视无睹,也有教师坦然面对`……那到底该怎样面对学生的错误呢?布鲁纳曾经告诉我们:“学生的错误都是有价值的。”它是教师进行课堂教学的一笔宝贵财富。《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纲要(试行)解读》也指出:“课堂教学不应当是一个封闭系统,也不应拘泥于预先设定的固定不变的程式。预设的目标在实施过程中需要开放地纳入直接经验、弹性灵活的成分以及始料未及的体验,要鼓励师生互动中的即兴创造,超越目标预定的要求。”所以教学中的“错误”是一种重要的课程资源,我们不能惟恐避之不及,而应该积极地面对,要善于挖掘和运用这美丽的“错误”,它必将会给我们的课堂教学带来蓬勃的生机和活力!

艺术家罗丹曾经说过:“生活中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我想说:“课堂上,每一个错误都是美丽的!”同行们,让我们睁大明亮的眼睛,去发现、去挖掘吧!


Tags:美丽,错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