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群众路线学习笔记范文:携手员工,关爱读者,将群众路线贯穿图书馆服务始终

日期:2014-11-20 12:00 阅读:
  党的群众路线是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关于人民群众是历史创造者的原理系统地运用到党的全部活动中,把辩证唯物主义的认识论同党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结合起来而形成的党的根本工作路线。
  新一代领导人在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有利于增强党员干部的宗旨意识,解决一些党员干部在坚持群众路线方面存在的思想问题;有利于转变干部作风。我校办学事业要取得新的更高层次、更高水平的发展,就需要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汇集大家的智慧和力量。以下结合我的工作实际谈谈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心得体会。
  1.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及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教育一脉相承的执政党的党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最大危险就是脱离群众。这些年来,从整党到“三讲”教育,从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到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我们党高度重视作风建设、一贯要求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正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是顺应群众期盼、加强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建设的重大部署,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举措。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就是要乘着“创先争优”活动的势头和东风,通过系列办法举措,让党员干部深刻剖析在贯彻群众路线中存在的问题,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知道“我是谁”;借助鲜活有效的活动载体,让党员干部走基层、接地气、转作风,始终与群众站在一起,明确“依靠谁”;加强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将深入基层、走进群众固化为党员干部的常态行为,一切为了群众着想,弄懂“为了谁”
  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必须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条主线。通过教育实践活动,切实解决党在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反腐倡廉建设、制度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使我们党不断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始终保持思想纯洁、队伍纯洁、作风纯洁、清正廉洁,各项事业的发展都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2.群众路线贯穿于图书馆服务的始终
  以图书馆作为主体,读者就是群众,我们在工作中将群众路线贯穿于图书馆服务的始终。图书馆作为学校为教学和科研服务的教学辅助单位,一切要从读者出发,一切为了读者,一切服务读者,诚如我们所提出的“读者第一,服务至上”。
  早在1960年,就有图书馆学者(武汉大学博导黄忠 宗老先生)写了一篇文章《学习毛泽东著作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关于图书馆工作的群众路线问题》,里面的很多观点直到现在还能被我们所借鉴。比如、“图书馆与广大人民群众相结合“、“送书上门”“图书馆的一切工作要为了群众”“常年开馆 日日开放”。
  图书馆在工作中要时刻贯彻群众路线,将读者的需要放在首位。图书馆在资源建设中,要多听读者的意见和建议;图书馆在引进电子资源时,要考虑其使用的便捷性,要为其设计友好的界面;图书馆多做培训和宣传,以引导读者利用我们的文献资源;图书馆阅览环境的布置、对工作人员的要求实际上都是从读者考虑,最终目的都是从读者的角度来考虑问题,给读者一个他们需要的文献资源和阅览环境。并在工作的过程中加强调研以及与读者的沟通与联系,如上半年的文检课的调查和纸质文献资源的调查。
  这些来,图书馆一直强调“读者第一 服务至上”,我们也一直在努力从大处着眼,从小事入手在从读者角度来思考问题。工作人员在处理问题时也能时刻将读者的要求放在心上,比如针对读者在查找一本书出现问题的时候,我们会让他留下电话号码,待问题解决后第一时间通知其本人;比如我们在调整书库摆放图书布局时,即便工作难度大,工作量重,我们也是认真分析借阅数据,用数据说话来进行图书的调整;再比如我们在进行外文期刊的订阅时,每一种我们都不是盲目订阅,而是不厌其烦地与老师进行沟通调整,再沟通再调整,直到在有限的经费里能尽量满足各个学院的需求。
  但是,服务是无止尽的,群众路线要一直贯穿始终。首先我们有了群众路线的教育实践活动,思想上认识到其重要性,其次,我们将借着本科高校提升计划的契机,引进RFID技术,实现图书的自助借还,实现各个数据库的统一检索入口,提升我们的服务水平。在服务的细节上,有工作流程的设置上,在与读者的交流沟通互动上,我们还有很多的空间值得去提升。
  3.个人作为图书馆馆领导班子成员,群众还有一个内涵,就是图书馆员工。要关爱群众,关心群众的工作、学习与生活情况,要通过深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增强群众意识;要能够经常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其次要能够多倾听群众的声音,及时收集他们对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共同谋发展。同时增强服务意识,树立规范高效的良好风气;增强责任意识,树立敢于担当的良好风气;要坚持学习,养成勤学善思的良好习惯;要增强团结意识,树立密切协作、形成合力的良好风气;要增强廉洁自律意识,树立勤政廉洁的良好风气。
Tags:群众路线,学习,笔记,范文,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