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践行群众路线 做好教师培训

日期:2014-9-2 11:39 阅读:
  践行群众路线 做好教师培训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参训教师期盼,贯彻党的十八大、全省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对照中央八项规定的要求,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着力解决广大一线教师在教育教学实践中的疑难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教师培训工作的能力,坚持“按需施训、专题深化”,本着“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指导思想,做让广大一线教师有收获的满意的培训。
  本学期,我们依据“按需施训,专题深化”的指导思想,分学科采取世界咖啡等多种形式调研广大一线教师的学科知识、教学技能等方面的培训需求,然后根据需求确定培训主题,根据培训主题确定培训者以及培训形式。
  一是统筹培训资源。根据不同的内容,届时将聘请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社会上的知名专家,以及中小学骨干教师、优秀教师、名师亲自下厨,努力烹饪出符合大家口味的培训菜系。
  二是培训阵地下移。传统的教师培训,大多是理论阐述式的大班授课,尽管培训者精心组织培训内容,奈何理论没有通向实践的桥梁,造成参训老师“听着心动,想想激动,回去不动”,长此以往,培训和教学两张皮。培训大多是不得已而为之。今后将以学校、课堂为主阵地,把理论落实到实践中,在实践中检验理论,在理论和实践之间架起一座桥。名师示范、同课异构,让参训老师不但听着心动,而且马上就动一动。
  三是研修形式多样。通过沙龙、世界咖啡、专家引领、名师擂台、校本研修等形式,针对教师教育教学中的共性问题展开研究探讨,致力于真正能解决一些一线老师教育教学中的疑难问题。
  四是跟进培训质量监控。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田宝华在《道德课堂建设的追问》中三问老师:你要把学生带到哪里去?(目标或目的)你怎样把学生带到那里去?(途径或方法)你把学生带到那里去了吗?(考核或评价)作为培训者,我们也应该问问自己:你把老师带到那里去了吗?培训效果之所以不好,一方面与内容内容缺乏针对性、培训模式创新不足、培训机构师资队伍建设薄弱等密切相关外,也与培训质量监控薄弱有着重要的关系。今后,我们把培训后期的“跟进”作为重要工作来抓。以联片研修、校本教研为主要途径,通过磨课、观课、议课等形式,让培训质量的监控促使培训效果的提高。
  本期研修,以广大教师的“需要不需要、喜欢不喜欢、满意不满意作为第一考量,致力于能真正解决一些老师们实践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让培训真正成为老师们愿意享受的福利。
  总之,通过这次学习、重温焦裕禄精神,使我看到了自己的差距和不足,也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热情,深深感到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真是受益非浅。今后,在教师培训中,我将以广大教师的“需要不需要、喜欢不喜欢、满意不满意作为第一考量,致力于能真正解决一些老师们实践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让培训真正成为老师们愿意享受的福利。
Tags:践行,群众路线,做好,教师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