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浅谈作为一名党员如何践行群众路线

日期:2014-11-20 11:56 阅读:
  树立群众观点、践行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开展各项工作的重要法宝。如何继承和发扬这一法宝的作用,是每个党员干部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尤其是离群众最直接、最近的我们的基层领导干部。基层领导干部是党直接面对群众的媒介和窗口,能否真正走群众路线,直接关系着党在群众心中形象的好坏,影响着党群、干群关系的亲疏,进而影响着我们党执政根基的强弱。因此,我们基层领导干部更要带头践行群众路线,争做清正表率。群众是我们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核心问题是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因此群众路线是党员干部的必然选择。
  坚持群众路线必须正确理解党的群众路线。党的群众路线既包括“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的群众观点,也包括“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党的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是不可分割的整体,群众观点是群众路线的前提,群众路线是群众观点在实际工作中的运用。
  坚持群众路线必须坚持领导和群众相结合。在一切实际工作中,凡属正确的领导,必须是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领导要深入群众,倾听各方面的意见,将来自群众的各种意见进行科学的加工,形成领导机关的思想、政策、计划和办法,这就是“从群众中来”。把集中起来的意见,化为领导的决策,再贯彻到群众中去,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这就是“到群众中去”。实践证明,只有领导的积极性,而无广大群众的积极性,势必冷冷清清,很难打开局面,必将是少数人的空忙。反之,只有广大群众的积极性,而无领导的积极性,则群众的热情和行动既不可能持久,也难以保证沿着正确的方向发展并使之达到一个令人满意的状态。
  坚持群众路线必须坚持一般号召和个别指导相结合。通常说,路线、方针和政策属于一般的东西,这种一般的东西正确与否还必须在实践中进行检验。无论做什么工作,没有一般号召,就不可能动员广大人民群众行动起来。但如果只限于一般号召,而领导人员没有具体地直接地将所号召的工作深入实施,突破一点,取得经验,然后利用这些经验去指导和推动面上的工作,就无法考验自己提出的一般号召是否正确,也无法充实一般号召的内容,一般号召就可能偏离实际。蹲点,培养典型,突破一点,取得经验,指导全局的方法,就是一般号召与个别指导相结合的具体方法。领导机关制定方针、政策,对工作进行指导,总是从个别到一般,又由一般到个别的循环。
Tags:浅谈,作为,一名,党员,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