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心得体会

日期:2014-11-19 17:14 阅读: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高度重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富强、民主、文明、和谐是国家层面的价值目标,自由、平等、公正、法治是社会层面的价值取向,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是公民个人层面的价值准则,这24个字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内容。

核心价值观是一个人判断是非善恶的的根本标准,它从根本上决定一个人的行为方式。核心价值观教育是新形势下党员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要大力“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当前和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共产党员价值观教育的根本任务。而怎样结合自己的实际,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不断改造自己的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是每一位中国人、特别是每一位中国共产党员都应该认认真真思考的一个问题。共产党员在改造自己价值观的实践中,我认为必须注意以下四个方面的要求。

一、要注意从自身条件出发培育和践行核心价值观

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通俗易懂、简洁明确,但是,按照”照镜子”的要求,要想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真入脑、入心,真正转化成自己的自觉行动,这绝不是一件轻而易举的事情,它需要我们每一个共产党员能够真正进行一次灵魂深处的革命,活到老、学到老、改造到老,不断地改造自己已有的价值观。从实际出发,是马克思主义的一项根本要求,改造自己的价值观,既要从社会实际出发,也要从个人实际出发。就个人实际而言,每个人的自身条件都会与其他人有一定差距,某一个具体的价值目标,对这个人来说是恰当的、比较容易实现的,而对另一个人来说就未必如此。因此,应当实事求是地根据自身条件来确定自己人生的价值目标。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过程中,要注意把自己人生个人的价值目标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目标结合起来,从自己的自身条件出发,对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

二、要不断提高实现核心价值观的实践能力

毋容置疑,人在自然天赋上总是会有这样那样的差异,在改造自己价值观的过程中不可避免地要受到自身条件的限制,但这并不是说,人的主观努力不起作用。个人的主观努力,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一个人价值观改造的程度。人的能力具有累积效应,能够通过学习、锻炼而得到强化。如何缩小自己人生个人的价值目标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差距,这是由自己的主观努力程度决定的,对于每一位共产党员来说,认识到这一点,只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就一定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特点的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方式和途径,就一定能够全面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实践能力,为改造自己的价值观、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创造良好条件。

三、立足现实,在坚守岗位中为实现核心价值观多作贡献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劳动是创造价值的源泉,美好的价值目标要靠社会实践才能转化为现实。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起点就在脚下,在一切平凡的岗位上,在扎扎实实的学习和工作中。古人曰:“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平凡的工作做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终究要通过每一个党员所从事的事业展现出来。虽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够成为历史伟人,都能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代表,但是每一个党员都能够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脚踏实地、埋头苦干,发挥聪明才智,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出贡献。只要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出贡献,无论是杰出人物还是普通劳动者,都是伟大的。昨天已经过去,明天还没有到来,最最现实、最需要把握的是今天。在每一个党员的工作岗位上,热爱自己的工作,敬重自己所从事的职业,勤奋努力,尽职尽责,这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最直接的体现。

四、实现核心价值观要有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

毛泽东曾经指出:一个人做一次好事容易,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世界上最怕的是认真二字,共产党员是最讲认真的。我们的祖先也说“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需要每一位共产党员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要有认认真真的态度、要在实践中继承和弘扬自强不息的精神。只要自己的个人价值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致的,即使自身条件有所欠缺,也要尽心尽力、一往无前。只要始终保持自强不息的精神状态,我们就一定能够从根本上改造自己的价值观、真正培育和树立起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Tags:深入,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