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14年八月思想汇报:八一建军节随笔感想

日期:2014-10-29 13:11 阅读:
  在军营中过八一,记忆中是十岁之前的事了,今年有幸又得重温,在空军某部度过一个別样的建軍节。
  这天我们一行直驱师部参观战机。停机坪 上,一排整齐雄劲的苏27飞机,如一只只巨鸟霸气地停驻于此,流线体的机身如摆线一般优雅。我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触摸现代战机,那两侧机翼下的挂弹器如圆 柱螺线浑然一体。陪同的空军军官介绍,这挂弹器可依据作战目标的不同挂载不同的弹体,如空对空远距拦射导弹、空对空中距拦射导弹、空对空近距格斗导弹等, 它们分别攻击空中不同距离的目标。这颠覆了我以往对战斗机的认识。原以为战斗机只携带攻击性武器,没想到也可挂上炸弹充当轰炸机的角色,如此“因需而挂” 的载弹理念,不知是否出自咱们的教育?我好奇地问,飞机若在空中被锁定是否一定完蛋?军官告诉我要分具体情况:战机若遇中、远距拦射导弹还可用腾挪翻滚等 高超技术设法避免被击中,但遇到近距格斗导弹时往往就难逃厄运。近距格斗导弹釆用红外寻的制导,机动能力强,能对目标实行全向攻击;同为第三代战机的美国 F16也具备这些火控系统。真难以想象未来保卫领空时,还能用过去“我绝不放第一枪但也不会允许你放第二枪”的理念吗?著名空军战略研究家杜黑将军曾说: “固守过去不会对我们的未来有什么教益,对未来必须从一个新的角度去研究”,我这才理解为何要设东海防空识别区,为何我空军有那么多新动作。未来的战争将 怎样颠覆过去的战法,这应该很值得研究。
  看我或近或远地欣赏战机,另一军官热情向我传授战机知识。他说我看的只是战机外观,实际上现代战机性 能的区分主要看机械、火控、电子三大系统。比如前年7月上旬某国两架F16飞机在某岛上空盘旋时,被我方的一架空警2000发现,我方某空军基地随即起飞 了2架苏27战斗机拦截,虽然苏27机动能力更强,但F16先进的电子系统更胜一筹。在这次的较量中,我方忽视了F16的新技术,即携带了专门针对俄罗斯 战斗机电子工业的缺陷而设计的从美国进口的干扰吊仓。在干扰吊仓的严重干扰下, 苏27的雷达屏一片雪花,根本探测不到对方战机,我方只得增援2架自行研制生产的歼八2某型号,才驱走了F16战机。由此看来,毛主席的“自力更生,奋发 图強”确是真理啊!
  我又对战机机身上的两个小钢管感到好奇。一问才知一个是机关炮,据说现代战机已可完全忽略它了;另一个是空中受油头,供空 中加油用。空中加油可增加歼击机的作战半径,一次加油就可増加作战半径35%左右,这样我军南海的空中防卫手臂就可大大延长。我忽发奇想,作战半径增加了 可万一导弹都发射完岂不又要回地面基地装弹?为何不设计个空中补弹机呢?将此疑问求教于随行的空军军官,众人皆哈哈大笑,其中一军官很认真告诉我这是空军 史上的奇思妙想,但愿您的学生能实现!
  我还沉浸在此番所见所闻中兴奋不已,匆匆而来的师长带领我们离开了机坪。中等个头的师长一看就是个干练 的军人!听说空军师长一定要亲自驾机飞行时,师长告诉我,只有自己亲自飞行,才能更进一步了解飞机的各种性能,才知道天气变化可能对飞行带来的影响,才能 洞察在激烈的空中对抗上应该如何随机应变,才能理解飞行员的辛苦,也才能更好地指挥战备。我却想,师长亲自飞行了,地面上又靠谁来指挥呢?我的想法果然幼 稚!军官告诉我未来的空战每架飞机就是一个作战系统,每位飞行员都是指挥员,他应借助卫星传递的信息,根据自己的任务以及机载电子系统提供的情报和现场情 况等因素独自做出决策。真难以想象倘若教育都如流水线工序,如何培养出能面对未来挑战的人。胜利对那些能预见战争特性变化的人微笑,而不是对那些等待变化 发生后才去适应的人。教育也是如此。

更多八月思想汇报,请关注栏目>>>八月思想汇报】 http://www.21cnjy.com/fanwen/sheqing/sxhb/Aug/


Tags:2014年,八月,思想汇报,八一建军节,随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