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2年9月份国旗下演讲稿:《拼搏逐梦,劳动光荣》

日期:2022-7-13 11:18 阅读: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拼搏逐梦,劳动光荣》。伟大的发明家爱迪生曾说过:“世界上没有一种具有真正价值的东西,可以不经过辛勤劳动而能够得到的。”的确,劳动是最可靠的财富,劳动进化了人类,劳动改造了自然,劳动使社会不断进步发展,劳动创造了人类社会的一切。新时代,劳动教育的价值重新彰显,且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将劳动教育重新纳入党的教育方针,倡导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是对“人的全面发展”这个马克思主义基本观点的回归,是对“教育与劳动教育相结合”这一根本途径的坚守和发展。加强劳动教育是各级各类学校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总体要求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现实需要,是纠正当下家庭溺爱子女、学校劳务全盘外包、劳动教育不受重视等倾向,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精神的必然要求,是改进和加强教育工作的重点领域。

作为一名学生,我们应该牢记以下三点:

一、我们要养成爱劳动的习惯

我们要努力去做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和自我服务性劳动。在家里,铺床叠被、洗衣炒菜、收拾衣柜鞋柜、清洗被子、家庭大扫除等家务劳动要主动去做;在学校,也要积极打扫卫生,让我们的学习场所时刻保持整洁。这些不仅能够提升大家的生活自理能力,让我们在体验劳动乐趣中增强生活的自信,而且可以加深对家庭、对学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使我们与家人、同学的关系更加融洽,更可以帮助我们树立劳动观念,形成为别人服务的思想。同时在劳动中不断克服困难,也有利于形成坚强的意志,培养吃苦耐劳、勤俭节约、勇敢诚实的良好美德。

二、我们要尊重每一个劳动的人

无论是工人、农民、第三产业从业者,还是我们身边的家长、老师、清卫阿姨、门卫师傅、食堂工作人员,他们都是光荣的劳动者,都应该得到我们的尊重。热爱劳动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吃苦耐劳是我们中华民族最显著的特征之一,我们要很好地传承下去。在我们的学校里,每天都有值日的同学和做清洁卫生的阿姨,他们默默地打扫卫生,是他们共同创造了良好的校园环境,让我们能够在美丽、整洁的校园里快乐学习、健康成长。然而,我们也发现了身边的一些不爱劳动、不尊重他人劳动的现象。例如有的同学在家里什么事都不干,还要父母伺候;值日生把教室、校园打扫得干干净净,有的同学却随手扔垃圾;老师辛苦备课,认真讲课,可有的同学却不认真听讲,甚至连作业也不完成。这些不热爱劳动、不尊重别人劳动的行为是非常可耻的。

三、我们要牢记自己的学习使命。

学习也是一种劳动,我们要时刻铭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我们所获得的知识都是老师孜孜不倦的教育和自己刻苦学习的结果。我们只有掌握了丰富的知识,学会更多的技能,将来才能为祖国、为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

劳动与学习并不矛盾。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这样一段话:“劳动在青少年智力发展中起着特别重要的作用。儿童的才智反映在他们的手指尖上。”这段话形象说明了劳动在人成长中的作用。热爱劳动、双手灵巧的孩子,思维一般都清晰敏捷、喜欢钻研。在劳动时,由于中枢神经处于积极的状态,非常有利于发展我们的创造思维,劳动还可以丰富知识,发展智力。

“尊重劳动者是尊重劳动、崇尚劳动的必然要求。”“实干兴邦,需要真抓实干的诚实劳动,还需要埋头苦干的辛勤劳动。”“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树立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理念,让劳动光荣、创造伟大成为铿锵的时代强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的重要论述具有强烈的现实针对性,彰显了“尊重劳动者”的人本关怀,指出了“实干兴邦”的现实路径,明确了“创造伟大”的发展动力,体现了劳动者至上、劳动者伟大的社会价值观,凸显了造福劳动者、维护好劳动者根本利益的执政理念,表达了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劳动价值定位。

同学们,就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尊重他人的劳动,养成热爱劳动的好习惯。让我们用自己的行动来美化家园和校园!让我们用劳动去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Tags:2022年,9月份,旗下,演讲稿,拼搏逐梦,劳动光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