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2年9月份国旗下演讲稿:《读书的快乐》

日期:2022-7-13 10:40 阅读:

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主题是“读书的快乐”。有言道:“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也许你最初不是天资聪颖,但你若能在与书中伟人交流时受益匪浅,你也许会沉醉于其中,接受文化的熏陶,接受知识的灌输。而知识是一个人最大的财富,有知识才能有智慧。智力水平不是与生俱来的,不用的刀会钝,常掉的水能滴穿石头。所以,我们应当记住,读书可以让知识与智慧融为一体。

      拿起一本好书,我们可以如痴如醉地细细品读,以至于忘却了一切。当嘈杂袭来,但置身于书中境界的我们,也依然会无动于衷。我们可以饶有兴趣地读着一本喜欢的书,而不是终日无所事事乃至时光悄然飞逝。你是否有过花了一个早上或者其他的时间捧读一本你所感兴趣的书。忘却了时间,像鱼一样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着。就这样毫无间断,一口气读完一本书,而不是囫囵吞枣。在享受阅读的乐趣时,你难道不会忘却一切忧愁吗?既然如此,为什么不捧读一本好书,怡然自得呢?

      读书可升华气质,开拓胸襟,使人气度非凡,思想进步。当然,前提是读好书。“腹有诗书气自华”,当你用足够的智商沉浸在知遇的快乐中读一本好书时,你必会褪去浮华之气,心境清闲。书可以直接给人快乐。闷闷不乐代表什么?眼光太小,胸无格局。但你从书中精通奥义,知书达礼,又怎会昏庸而又自怨自艾呢?闻过则喜,不温不火;遇难则解,不急不躁。已有足够开阔的眼界,也有豁达的胸襟,有什么苦愁?

      增长学识,不亦乐乎?而终成格局,气质高雅,则无苦愁。愿同学们都可以爱上读书,读好书。

      我的演讲到此完毕,谢谢大家。

Tags:2022年,9月份,旗下,演讲稿,读书的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