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2年5月国旗下的演讲稿:《成长中别忘多说谢谢》

日期:2022-4-7 09:16 阅读:
  一个人的成长中总会得到别人或多或少的帮助,而面对别人的帮助,我们是否心怀感激,是否说过一句“谢谢”。虽然“谢谢”只是简简单单的两个字,但是有时满心的感激之情都凝聚在“谢谢”这两个字上;有时,词山句海的感恩之心却没有“谢谢”这两个字表达得更加淋漓尽致,更加直接、充分、完美。

  或许有的帮助在你的眼中看来理所当然,有的帮助在你的眼中看来微乎其微,忽视了忘记了说一句“谢谢”。不会说“谢谢”可能不会得到对方的理解尊重,会带来负作用。其实“谢谢”不仅仅只是一句感谢,也是对他人的帮助表示尊重、感激和关注,“谢谢”是尊重别人最简单的表达方式。接受别人的帮助,哪怕只是一句话的帮助,也要不忘说“谢谢”,这是一种良好的心态,是一种品格的体现。

  心理学家认为,人际之间存在“互酬互动效应”,即你如何对别人,别人也以同样的方式给予回报。道声“谢谢”,看似平常,可它却能引起人际关系的良性互动,成为交际成功的促进剂。一声“谢谢”可以拉近双方的距离,从而建立融洽的人际关系,增强沟通与感情的积累。如果你对别人的帮助表示感谢,双方彼此之间的距离更近了,感情就会有呼吁与共鸣。双方在欢悦之余会给予对方更多的回报,更好的关照,这样的交际气氛会更融洽。

  向别人表示你的感谢是一个积极有意义的举动。从你那里得到过感谢的人,会希望将来再次受到你的谢意和肯定,因为他看到自己对你的帮助能够被你认识和赞赏。你的衷心感谢也会换来真心相报,日后,对方还会乐意帮助你的。说一声“谢谢”是认定别人帮助的价值,从而达到彼此感情交流的一种有效手段。当别人为你做了某些事情后,你应该表示感谢;当别人给予你关心、安慰、祝贺、指导以及馈赠时,你应该表示感谢;别人为你做事而未成功,但那份情意也值得你感谢。经常说“谢谢”,久而久之,就会养成一种尊重他人的劳动和帮助的心态,内心因此会充满感激,别人也会更乐意帮助你。一个良好的人际关系网就不难建立。

  一句发自内心的“谢谢”蕴含着巨大的能量,可以引领自己进入愉快美好的心灵境界,与此同时,还会让听到的人感到善意和温暖,而这仅仅只是一句话,又何乐而不为呢?

  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有很多时候都需要开口说一声“谢谢”!谢谢父母,谢谢老师,谢谢一直陪伴在你身边的同学朋友们。还要感谢自然,感谢祖国,感谢万物,是它们的存在才让我们的生命得以延续……

  请在成长中不要忘记心怀感激,不要忘记说“谢谢”。
Tags:2022年,5月,旗下,演讲稿,成长中别忘多说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