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2年小学生日记400字:《开阔胸怀》

日期:2022-3-22 09:48 阅读:
  放不开眼界,坐井观天,气度狭小,就会导致自己放不开胸怀,像被人关在一个封闭的空间里,步履艰难。为了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斤斤计较,自己心累不说,别人也觉得不舒服,这样的生活实在是太累了。

  在这方面,我们应该像苏轼学习,他一生中三次被贬,政治失意,从他进入朝廷之后,就一直反对王安石领头的“新法”一派,引起了变法派对他的强烈不满,他们将苏轼的部分诗词收集起来,恶意解说,成为攻击他的武器,经过那“乌台诗案”,苏轼被贬黄州,因为他始终不改变反对变法的态度,又被贬至惠州,惠州地处岭南,气候温和,一年到头甜瓜香果不断,在别人眼中的岭南是烟瘴之地,而苏轼眼中的岭南确实一个宝地,他说“有荔枝吃便可安居岭南”。更是这下诗词“日啖荔枝三百颗,不辞长作岭南人”和“罗浮山下四时春,卢橘杨梅次第新”。

  苏轼天生具有豁达的人生态度和宽广的胸襟,他不会被眼前的窘境吓到,三次被贬,他前途一片渺茫,社会地位也一落千丈,但他的精神古今难寻,让人敬仰。

  山阻石拦,大江必定东去;雪辱霜欺,梅花依旧向阳开。做人,就要像苏轼一样,开阔胸怀!
Tags:2022年,小学生,日记,400字,开阔胸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