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2年3月份国旗下讲话稿:一个更好的你,一个更大的世界

日期:2022-2-14 09:45 阅读: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A Better You,A Bigger World》。

  最近,有一首歌在朋友圈中流传,它的歌名是《远方》,林亭翰唱的,我出于好奇,也特意点开网络去欣赏,的确,这首歌非常的感染人,“黑夜伴着彷徨,前方迷雾漫长,行囊乱了,身体倦了,头依然高昂,别说世界太难,让我走给你看。”词作者是全国政协委员、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俞敏洪,《A Better You  A Bigger World》,这是他激励自己孩子的一句话,“You are better than you think”,意为你比自己想得更好,同时这也是他对自己的激励。可以说,这很正能量,很“俞敏洪”。在旁人眼中,如今的俞敏洪早已拥有一个“Big World”,但眼下56岁的他依然很拼。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每天奋斗18小时”,难以置信,24小时的一天他竟然奋斗了18小时。同学们,请问问你们自己,要学考的你们、要选考的你们、要高考的你们,每天奋斗几小时?俞敏洪在参加全国两会期间,半夜休息,早上7点起床,开会,空闲时间还要打理公司事务,帮助年轻人创业,为流动儿童、农村教育发展奔走疾呼……俞敏洪一身西装,背着一个黑色双肩包,走路快,语速快,上了发条般忙碌。对他来说,“这成了种习惯,不忙他就觉得很空虚,觉得好像没为自己干活,也没有为社会干活,这种感觉会很难受。”

  但眼下在我们一中,部分同学“人未老,涉世未深,心已丧”,在本应斗志昂扬的年纪就对生活“缴械投降”,放弃挣扎与奋斗,迷游戏、迷小说、迷早恋、迷网络、迷手机,还有一部分同学在学习中遇到难题,就退缩了,甚至抄袭作业、在课堂睡觉。这在俞敏洪年轻时是难以想象的,对他来说不奋斗,不只是没了出路,更是没了活路。在他看来,现在一些年轻人的“丧”,其实是种不想面对困难、不想承担责任的表现。“在国外也有这样的年轻人,但跟中国的情况有所不同。”俞敏洪解释说,国外的社会发展速度和文化状况与中国不一样,由于文化断裂,现在我们的民族文化价值体系还没完全重构,加上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家庭结构的重组,年轻人的思想更为多元化,同时也比以往更为迷茫。此外,中外的教育方式也迥然不同。“比如美国,除了一些精英家庭,很多美国家庭是把孩子当作普通人来抚养长大,最后如果发现家里出了个天才就很开心;中国人是把孩子当天才培养,结果发现都是普通人,就很失落。”俞敏洪认为,“现在国内大部分孩子是独生子女,很多家长常打断孩子本应经受锻炼、自我成长的过程,为孩子安排好一切。孩子一旦独立生活就会比较茫然,一碰到障碍就‘缩’了回去。”

  同学们,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在你们学习中“困惑、迷茫、失落、绝望、无助,每个人都有”但面对不如意的事,我们该学学俞敏洪身上的那股精神:奋斗是生命的常态。事实上,俞敏洪也曾抱怨过成长在一个贫困家庭,别人谈了好几次恋爱自己却依然没人爱,别人健健康康时自己却因肺结核休学……“仿佛所有黑暗都集中在你一个人身上”。这么多年走来,俞敏洪领悟到的一个道理就是,再多负面情绪都不会帮到你,能帮你的一定是正面情绪和自我奋斗,“奋斗可能失败,但只要继续奋斗可能就会有个好结果”。

  同学们,你们是“强国一代”的年轻人,俞敏洪说了5个“必须”,即年轻人必须意气昂扬,必须对自己的前途有期许,必须要有克服困难的能力,必须有一个理想,必须让自己过得比现在更好。

  老师们、同学们,最后,让我再分享一下《远方》这首歌的歌词:我知道,不是所有的播撒都能生根;我知道,不是所有的花开都能结果;我知道,不是所有的温情都被善待;我知道,不是所有的坚持都有收获。但我仍不退却,坚持着,奔跑着,往心中的方向。因为,我知道,多一份付出,就多一份希望;多一份坚守,世界就多一道阳光。黑夜纵漫长,做自己的太阳。《A Better You,A Bigger World》。
Tags:一个,2022年,3月份,旗下,讲话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