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1年10月国旗下讲话稿:《书香熏染青春, 阅读成就人生》

日期:2021-9-10 10:24 转载:网络 阅读: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用书香熏染青春,用阅读成就人生》。

本周五,4月23日,是第27个世界读书日。这个节日来自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地区的一个美丽的传说:高贵美丽的公主被恶龙困于深山,勇士乔治只身战胜恶龙,解救了公主;公主回赠给乔治的礼物是一本书。从此书就成为了胆识和力量的象征。

197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向全世界发出“走向阅读社会”的召唤。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世界读书日的主旨宣言为:“希望散居在全球各地的人们,无论你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你是贫穷还是富有,无论你是患病还是健康,都能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都能尊重和感谢为人类文明作出巨大贡献的文学、文化、科学思想大师们,都能保护知识产权。”

莎士比亚说:“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中国古人说“开卷有益”,所谓“玉不琢、不成器,人不学、不知义”;书能引导我们与最优秀的人物为伍,使我们置身历代伟人巨匠之间,如闻其声,如观其行,如见其人,使我们同他们情感交融,悲喜与共。读书是对自我的一种激发和唤醒,情感的细腻、道德的勇气、人生的智慧、内心的善良……无不可以通过阅读的方式得到强化和拓展。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应该是他本人的阅读史;而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民族的阅读水平。

世界上最热爱读书的民族是犹太民族,当今世界三百多名诺贝尔奖获得者中,犹太人就占一百多位。犹太人有诵读经典的习惯,人均每年读书达64本,高居世界第一。犹太孩子,都要回答一个问题:“假如有一天你的房子被烧毁,你的财产被抢光,你将带着什么东西逃跑呢?”如果孩子回答的是钱或财物,母亲会告诉他:“你要带走的应该是智慧。因为智慧是任何人都抢不走的,你只要活着,智慧就永远跟着你。”正因为犹太人崇尚智慧,人人热爱读书,所以才出现了大科学家爱因斯坦、世界首富比尔·盖茨……

2013年,印度工程师孟莎美的一篇热文《令人忧虑,不阅读的中国人》,刺痛了中国人的心。今天,我们正面临着有史以来最为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中华民族比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精神的力量。在建设创新型国家和学习型社会的时代任务中,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营造一个书香浓郁的社会。崇尚读书,才能让我们民族的发展保持生命的活力,而我们作为未来的主人,我们的阅读水平事关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兴衰。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索契冬奥会上说:“对我来说,我个人的时间都去哪儿了?当然是都被工作占去了。现在,我经常能做到的是读书,读书已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比如,我读过很多俄国作家的作品,如克雷洛夫、普希金、果戈里、屠格涅夫、托尔斯泰、契诃夫,他们书中的许多精彩章节和情节我都记得很清楚。”

同学们,让我们在浩瀚的知识海洋中认清自身的渺小与浅薄,从而让自己更发奋更努力。生活中可以缺少功名利禄,但不能没有书,我们可以错过豪华盛典,但不能失去读书的机会。听书倾诉,与书交流,让书答疑解难,享受片刻心无旁骛的安宁时光。

读书没有固定的方法。有些书需要用心钻研,或常读常新,甚至“兀兀穷年,皓首穷经”。但大部分的书,只需泛读浏览,我们可以像陶渊明那样“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或像诸葛亮那样只“观其大意”。著名作家贾平凹说:“读书万万不能狭窄。文学书要读,政治书要读,哲学、历史、美学、天文、地理、医药、建筑、美术、乐理……凡能找到的书,都要读读。但是切切又不要忘了精读,真正的本事掌握,全在于精读。世上好书,浩如烟海,一生不可能读完,你若喜欢上一本书了,不妨多读:第一遍可囫囵吞枣读,这叫享受;第二遍就静心坐下来读,这叫吟味;第三遍便要一句一句推敲着读,这叫深究。三遍读过,放上几天,再去读读,又会有再新再悟的地方。”

同学们,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书是一把解开疑团的钥匙,是一扇窥视世界的窗口,是我们成长中的营养,是振兴民族的力量……让我们亲近书本,喜爱读书,为精神打底,为人生奠基,与经典为友,与博览同行,享受学习的快乐,享受生活的快乐,拥有诗意的人生!

最后送给大家于谦的一首诗——“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眼前直下三千字,胸次全无一点尘”。

谢谢大家!
Tags:2021年,10月,旗下,讲话稿,书香熏染青春, 阅读成就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