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1年10月国旗下讲话稿:《劳动创造美丽,奋斗铸就成功》

日期:2021-9-10 10:21 转载:网络 阅读: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劳动创造美丽,奋斗铸就成功》。

“绿遍山原白满川, 子规声里雨如烟。”在这个满眼绿意的春夏之交,我们迎着朝阳,伴随着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开启了我们人生中的又一段征程。高三的同学们,再有不到30天,你们就将迎来人生的第一次重大考验,面对高考,你们准备好了吗?高二的同学们,你们即将接过学长的接力棒,站到新的起跑线上,你们准备好了吗?高一的同学们,从选课走班到重新组班,面对新的挑战,你们准备好了吗?

刚过去的一周,有短暂而美好的“五一”假期,有属于我们的“五四”青年节。五月,是青春的季节,芳华吐露,生机勃发;五月,是青春的注脚,风华正茂,挥斥方遒。李大钊说过:“人生求乐的方法,最好莫过于尊重劳动。一切乐境,都可由劳动得来;一切苦境,都可由劳动解脱。”劳动创造美丽,奋斗铸就成功。试想,如果没有“牧星人”的昼夜劳动,何来神舟、嫦娥、天宫、天问的飞天?如果没有考古工作者的不懈奋斗,何来三星堆的惊艳现世?再想想绵延数万里的中国长城,雄伟壮观的敦煌石窟,浩如烟海的文学典籍……无不是先辈们“暴霜露,斩荆棘”的劳动奋斗出来的智慧结晶。美好的生活不会从天而降,美丽的梦想也不会自动成真。青春要在奋斗与担当中闪耀光芒。唐代名臣、书法家颜真卿说:“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如果我们不在春天时耕耘,秋日注定不会得到丰盈的果实。美好的青春年华不能轻易地就让它流逝,只有不懈地奋斗,才是无悔的青春!

同学们,在这个世界上,在成功者的队伍里面,很多人并不见得很聪明,在失败者的队伍里面很多人并不见得愚笨。其实,有一样东西比聪明的脑袋更重要,那就是人的态度和意志,一个人的贫穷很大的程度是态度的贫穷,一个人的成功很大程度是意志的成功!一个婴儿生下来,没有人会问是生下一个国家元首还是一个商界精英;是生下一个老板还是一个打工仔;是生下一个教授还是一个流浪汉,人们只会问:是个男孩还是个女孩?是个少爷还是个千金?对一个刚生下来的孩子来说,将来的一切都是未知数,没有谁知道也不可能知道他将来会成为什么样的人。而你对待生活、学习的态度和意志却决定着你将成为什么样的人。

俗话说,说得好不如干得好,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曾经,在场的每一位同学都怀着对海中无限的仰慕,拼搏奋斗在中考的路上,而今,你们站在神圣的海中校园,更应该甩开自己的膀子,努力拼搏。或许前面是浩翰的题海,我们也要“衣带渐宽终不悔”;或许前面是荆棘密布,我们也要“虽九死其犹未悔”;或许前面是曲折蜿蜒,困难重重,我们也要“上下而求索”。

北宋文学家王安石曾说:“世之奇伟、瑰怪、非常之观,常在于险远。”那些美丽的风景,常常在人迹罕至的地方,只有竭尽自己的全力,才能欣赏到最美的风景,只有“山登绝顶我为峰”,才能有“一览众山小”的豪情气度。即使不能达到顶峰,竭尽自己的全力了,那还有什么后悔的呢?就像王安石所说:“尽吾志也而不能至者,可以无悔矣。”

人间万事出艰辛。越是美好的未来,越需要我们付出艰辛的努力。中国共产党从一个幼小的政党发展成为世界第一大执政党,从星星之火到全面小康,从一艘小木船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煌煌巨舰,建党百年芳华永驻,是无数共产党人不畏艰难险阻,努力奋斗的结果。新时代,青年们勇立潮头,更需扎根泥土,关心社会,努力学习,用劳动去创造美丽,用奋斗去铸就成功。不忘初心,筑梦前行,争做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古语有云:“行百里者,半九十。”高三的同学们,你们经历了千日的磨练,锋芒初露,只要保持好心态,定能再创海中神话;高二的同学们,你们正处在上升阶段,只要埋头苦干,定能抓稳学长的接力棒;高一的同学们,迎接新的挑战,我们更应全力以赴,才能行稳致远。

同学们,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当你挥汗如雨时,满天星光都在闪烁。在前进的路上,我们永不言弃,让我们握紧拳头,捋起衣袖,努力拼搏吧!

我的话讲完了。谢谢大家!
Tags:2021年,10月,旗下,讲话稿,劳动创造美丽,奋斗铸就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