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1年12月国旗下讲话稿:《铭记“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

日期:2021-5-11 17:03 阅读:
当一种叫做纪念与缅怀的情结,穿过那个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历史的天空划出一条红色的轨迹,带领着我们回到85年前那神圣又庄严的一天…  

“唯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铭记“一二九”运动,就是铭记一种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大无畏精神。85年前,中华大地上发生一件震惊神州的大事。“反对华北自治,反对投降,反对压迫”是他们的口号,他们来不及放下手中紧握的钢笔就义愤填膺地走出校园,奔赴街道,因为他们不容许和平之梦被刺刀分割,他们不容许祖国大地被铁骑践踏,因为他们不屑于国民党懦弱的投降政策。他们勇于揭露日军吞没华北大地的阴谋,他们向前走着,望着布满伤痕的土地,望着面孔麻木的反对派,痛心疾首的发出一阵阵怒吼,用英勇和朝气书写了一篇历经风雨却光华不退的绚丽篇章。  

“天若有情天亦老,人间正道是沧桑”,铭记“一二九”运动就是铭记一种热忱激昂,铁骨铮铮的民族气节。毛主席评价道:“这是抗战动员的运动,是动员全民族的运动。”诚然,你看那街道上飘扬的旗帜,你看那半空中紧握的拳头,你看那那冲锋陷阵的身影,你听那激昂的呼喊。所有的一切都化作一场洪水,一次风暴,一座喷涌的火山。从此民族觉醒了,愤怒了,沸腾了。一双双紧握着笔杆的手,奋力拉开了抗日救亡的大幕。留下一幅幅振奋人心的悲壮剪影,哪怕他们青春不再,生命已逝,但这幅剪影仍然穿越历史,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图腾。  

历史之风吹到了21世纪,战争远去了,但沐浴在和平阳光下的青年学子,应该与革命先烈一样,有一双同样明亮的双眼,有一个同样清醒的头脑,有一颗同样赤诚的爱国之心。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铭记“一二九”运动就是铭记一种坚定不移的时代使命。逝者如斯,但我们仍要以革命先烈般昂扬的姿态去迎接未来。把青春写成铿锵的誓言,把年轻谱成优美的乐章,把信念绘成雄伟的蓝图。同学们,“忘记历史等于背叛,但铭记“一二九”运动,缅怀革命先烈,热爱祖国,绝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同学们让我们把这份热爱落到实处:我们要认真听课,踏实训练;我们要课外阅读,开拓眼界;我们要野蛮体魄,文明精神;我们要遵纪守法,全面发展。

同学们冲锋的号角已然吹响,“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习主席这热切的话语犹在耳畔。同学们,让我们一起踏着时代的脚步,担负青春的使命,迎着意气的光辉,为中国梦而奋斗,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展望。
Tags:2021年,12月,旗下,讲话稿,铭记“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