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1年12月高中国旗下讲话稿:《 勿忘国耻,纪念一二九》

日期:2021-5-11 14:46 阅读: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

我是来自高一三班的谢扬翊,今天我为大家带来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 勿忘国耻,纪念一二九》

后天就是一二九运动的第85个纪念日,在1935年的12月9日,数千名爱国学生在寒风中举行抗日救国游行活动“九一八”事变以后,日本帝国主义加深了对中国的侵略。他们在东北地区推行殖民统治的同时,利用南京国民政府的不抵抗主义,把侵略的魔爪一步步伸向华北使民族危机日益严重,直至1935年6月,日本帝国主义向中国华北地区进行全面的侵略,“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了!”激起了中国各阶层人们的极大愤慨,随后一场轰轰烈烈的的爱国运动在北平爆发,席卷着中华大地,深深触碰着每一位中国人民的内心。

寒冷的冬天,光秃秃的树木立在巷子里,旁日里盛开的野花如今也凋零的不成样子,可这破败的景象中突然充满了血腥的气息“停止内战,一致对外!”的呐喊声从远处传来,这就是北平学生们的声音,是热血沸腾的青年们的声音,是一位又一位爱国人民的声音。他们用肉体冲向国民党反动派的刺刀、警棍,带着满身义气奋勇前行。纸单在空中飘舞,旗子在随风摇摆。这一天,白云为之翻涌;大海为之咆哮;黄河长江为之怒吼;中华大地为之震颤,因为一个被百般蹂躏的民族正在苏醒,一个受尽委屈的国家正奋力抵抗。

发生在1935年12月9日的这场运动让日本侵略者胆战心惊,使全体中国人为之振奋。可如今,有些同学们对历史的漠不关心,甚至问出“是什么一二九?”这样的问题,每每听到这些,我就痛心不已。

历史承载着一个国家的光荣和屈辱,渗透着民族的辛酸与血泪“不忘初心,牢记历史”是我们每一位中华人民的责任与义务。

那么,同学们,正值青春年华的我们又该如何诠释我们的青春呢?当你在课上无精打采的打瞌睡时,当你沉迷于虚拟网络无法自拔时,当你盲目追逐潮流时尚忘乎自我时,不知你是否想到作为当代青少年肩上应担有的使命。别让青春浸泡在过度的娱乐中,请用课余时间回顾当堂内容,下晚自习后回到宿舍按时睡觉,有了良好的睡眠才能刚好的开启新的一天。

维信志士梁启超曾说过“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人生苦短,而生命只有一次,青春何其短暂,我相信在场的每一位同学都渴望理想的实现,渴望青春的绽放。同学们,我们是21世纪的天之骄子,我们的人生才刚刚开始,我们充满着青春的朝气,洋溢着青春的活力,我们将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为己任,踏着先辈的足迹秉承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以称为国家栋梁为目标,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加油吧,新青年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Tags:2021年,12月,高中国,中国,旗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