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1年10月份高中国旗下讲话稿:《敬老,爱老,尊老》

日期:2021-5-11 14:36 阅读:
敬爱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我是来自高二二班的XXX,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敬老,爱老,尊老”。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不久就是农历九月初九重阳节在这一天,人们饮酒赏菊,登高望远,思念亲人。唐代诗人王维在重阳佳节时不禁吟道“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那种远客思乡之情。宋代女词人李清照在重阳节思念亲人时写下“莫道不销魂,卷帘西风,人比黄花瘦”的忧愁。

关于重阳节有这样的来历,古老的《易经》中把“六”定为阴数,把“九”定为阳数,九月九日,日月并阴,两九相重,故而叫重阳,重阳来临的秋季,也是一年收获的黄金季节,因此重阳佳节寓意深远,所以我们认为这是个值得庆贺的吉利日子。

古诗民间在重阳节有登高祈福,秋游赏菊,遍插茱萸,拜神祭祖,及饮寿祈福等习俗,以求长寿。传承至今,又添加了敬老等内涵,于重阳之日享宴高会,感恩敬老。登高赏秋与感恩敬老是当今重阳节日活动的两大重要主题。

如今,重阳节这个流传的节日又被赋予了新的含义。1989年我国把每一年农历的9月9日定为老人节,从而将传统与现代巧妙地结合,成为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老年人节日。

尊老爱幼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我们作为中学生在日常生活中遵守的行为规范。老人是我们的长辈,没有他们的辛勤劳动就没有我们今天的幸福。今天我们的幸福生活,正是当年他们辛勤打下的基础。当年意气风发的他们在岁月的沉淀下老去。

“花无重开日人无再少年”。总有一天,我们都会老去。作为北师大二附中未来科技城学校的学生,我们应该发扬尊老爱老的优良传统。

让我们在新世纪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举敬老爱老的旗帜,献出我们的全部爱心从我做起,让世界处处阳光灿烂!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

Tags:2021年,10月份,高中国,中国,旗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