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教育网,面向全国的中小学学教师、家长交流平台

2021年10月高中国旗下讲话稿:《矢志向学,奋斗不息》

日期:2021-5-11 14:23 阅读: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来自高三五班的学生代表梅文静。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矢志向学,奋斗不息》。

十月金秋,丹桂飘香。经历愉悦的双节假期后,同学们又回到校园里,重新投人到忙碌而充实的学习生活中。此时,高一, 高二的同学很快会迎来期中考试,而高三十月调考的铃声也即将敲响。所以,现在我们更应收拾好假期玩乐的心态,调整为专心学习的状态,为接下来的学习和考试做好充足的准备。

首先,我们应端正学习态度。学习态度影响学习的效率.因此,良好的学习态度是成功的重要内因之一。古语有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培养勤奋踏实的学习态度不但有助于我们更有效率地吸收知识,而且也可以使未来的我们受益良多。因此,在学习上秉持着积极向上勤奋刻苦的态度,那么取得优秀的成绩也就不是一件困难的事情。

其次,我们要学会制定学习计划和目标。目标与计划对于学习而言就如夜晚的灯塔于风浪中漂泊的船只一样。设定目标不仅是一种对奋斗方向明确,更是一种对自己的鞭策,让自己的每一日过得不至于浑浑噩噩,平庸无奇。制定计划时要学会梳理自身对学习情况,以课本为基础,结合笔记和试卷,总结出薄弱环节,有针对性的去一点点的攻克、落实。荀子有言“骐骥一跃,不能十步"。我们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来制定计划,设立目标,建立适当的心理预期。“天下之难事必作于易”每天在学习上先给自己定一个小目标,做到今日事今日毕.

接着,掌握好正确的学习方法可以让你在学习上事半功倍。课前提前预习,课上紧跟老师,课下及时复习,把握好预习,听讲和复习的三个环节。同时,在学习上遇到困难时,多询问同学和老师,独学而无友,则孤陋而寡闻,当我们遇到一些难题的时候,--个人的思维容易钻进死胡同,但时通过讨论后,我们的思维将变得更加广阔,而且对题目和知识点的掌握也更深刻。

最后,诗人屈原曾说:“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拥有良好的学习心态,制定好学习的计划和目标,结合正确的学习方法,才能我们在学 习这条任重而道远的路上笃力前行,到达成功的彼岸!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Tags:2021年,10月,高中国,中国,旗下